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04 09:06:33 来源: 甘肃日报

积石山:牛羊产业“遍地开花”

2023-05-04 09:06:3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积石山:牛羊产业“遍地开花”

    5月初的积石山麓,山顶白雪皑皑,山脚春意萌发。

    一大早,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的村民秦海生像往常一样,带着两只牧羊犬,赶着羊群到狼窝滩放牧。

    “我现在有140多只羊、10头牛,还有5头猪。估计今年能产60多只羊羔,每只能卖到1000元左右。”秦海生自豪地对记者说。

    像秦海生这样,从小数量养殖发展到家庭农场规模,除了凭借自身努力之外,政府引导和奖补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积石山县立足实际,通过实施产业奖补,实施了一批标准化养殖基地(小区)建设、养殖合作社提升改造、粮改饲、引进培育养殖龙头企业等项目,促进了牛羊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相较于家庭农场,合作社的养殖规模更大,品种更丰富。积石山县河崖怀成母牛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刘集乡河崖村的张怀成和妻子共同经营的一家养殖场,先后在良种牛引进和粮改饲方面享受政府奖补16.35万元,存栏西门塔尔母牛80多头、育肥牛10多头,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饲用玉米。

    在龙头企业和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下,积石山县提倡家庭农场和户户分散养殖,牛羊产业成为积石山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

    在甘肃聚顶禾农牧有限责任公司良种母牛繁育示范基地,记者看到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母牛正吃着饲料。

    “我们基地有3座标准化牛棚和1个饲料库,现存栏西门塔尔繁殖母牛600头,通过定期消毒、打疫苗、分群饲养,为犊牛的繁育‘保驾护航’。”甘肃聚顶禾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张保军说,目前基地已向县内外投放良种母牛1665头,其中县内投放535头。

    引进牛羊良种,是解锁牛羊产业健康发展的“金钥匙”。积石山县近年来引进小尾寒羊、湖羊母羊12937只,西门塔尔母牛467头,澳洲白公羊600只,投放到养殖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对繁活的81280只良种羔羊、15718头犊牛进行了奖补。同时,利用黄牛冻配和绵羊杂交改良技术,实现了牛羊的增量提质,全县牛羊良种化程度分别达到84%、95%。

    积石山县畜牧发展中心主任杨文萍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有牛羊企业586个,牛羊规模养殖户7502户,牛羊规模饲养量达91.47万(头、只)。”

    养殖大量的牛羊,怎样确保肉制品安全走向餐桌?

    杨文萍告诉记者,从源头加强监管,严格进行产地申报检疫和定点屠宰检疫,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实行监管登记制度。

    此外,为打造牛羊养殖全产业链,当地还引进了积石山县关家川乡肉制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肉牛屠宰加工,可年加工处理肉牛2万头以上、羊20万只以上。产品包括牛腱、胸腩、金钱腱、窝骨、牛尾等,并形成了叫得响的“甘味”品牌——“沧山牧歌”。

    从品种选育繁育到饲草料生产,从家庭农场到专业合作社,从加工生产到销售,积石山县牛羊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拓展、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