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04 09:04:53 来源: 甘肃日报

灯山村:融合“农文旅” 奏响“振兴曲”

2023-05-04 09:04:5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灯山村:融合“农文旅” 奏响“振兴曲”

    巍峨壮观的雪山高峰,历史悠久的天梯山石窟,水光潋滟的黄羊河水库……地处武威市凉州区南部祁连山区腹地的张义镇灯山村,一年四季皆美景。

    近日,连续降温数日的武威终于迎来晴好天气。当记者沿着黄哈公路乘车赶往灯山村时,一路美景入眼来。白云萦绕着苍茫雪山,黄羊河水库碧波荡漾,田地间村民在辛勤劳作,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景区游览拍照……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许多村民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灯山村村委会副主任达忠云说。

    以前的灯山村只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守着天然的“聚宝盆”,村民们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收入主要靠种庄稼和外出务工。

    近年来,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抢抓甘肃省聚力打造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依托紧邻天梯山石窟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重点完善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加大旅游产品开发,打造新旅游业态,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290元。

    凉州区张义镇副镇长李淑梅介绍,灯山村以“禅意乡居·魅力灯山”为定位,先后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以“田园景观·天梯文化”为核心,依托黄羊河水库和田园,塑造大地花海景观;围绕天梯文化,将特色种植业、非遗文化、农家乐等与乡村休闲旅游结合,打造亲子采摘园、星级农家乐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以“特色农业·乡村振兴”为目标,全力打造露地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红提葡萄等特色优势产业基地。

    此外,通过对张义镇灯山村二组的凉州宝卷主要传习所场馆进行修缮规范,正式成立凉州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凉州宝卷传习所及研究院,让这一综合性民间说唱艺术在传承中焕发生机。

    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让灯山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2022年,灯山村完成全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创建,成功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今年63岁的齐月义是张义镇灯山村七组村民,他已经连续三年在天梯山石窟景区附近卖小吃,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购买。

    “以前我在家种地,一年所种的粮食勉强够吃,后来紧跟村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自家的8亩土地全部流转。现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在景区门口做小生意,一天下来能收入300多元,淡季又和老伴在村里的合作社务工,日子越来越好。”齐月义说。

    和齐月义老人的想法不同,50岁的村民王峥国谋划的是“大动作”。“现在旅游‘热’起来了,挣钱的好机会来了。除了流转村里的400亩土地种植当归、党参等中药材之外,我还打算改造自家的房屋,开办农家乐。”王峥国说,“我要充分利用农闲时节,依靠家门口的旅游资源,多增加收入。”

    “我们这里的民宿特别受欢迎,尤其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必须提前预订。”达忠云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游客也逐渐增多,开办民宿的村民又开始忙碌起来……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民俗品牌,将村庄变景区,将田园变景致,走上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李淑梅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