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5-31 17:59:30 来源: 平凉日报

崇信:保护古树名木留住乡愁记忆

2023-05-31 17:59:30     来源: 平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连日来,崇信县林草局邀请北京中林公司和北京农学院专家组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补充调查,调查对象包括本县范围内50年以上的所有树种,主要有国槐、柳树、松柏、槭树、榆树、核桃、苹果、梨树、枣树、柿子、山桃、杏、花椒等,这是崇信县不断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的延续,也是留住乡愁记忆的有力举措。

    崇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古树名木资源丰富。2021年崇信县档案馆联合县林草局等相关部门,就对全县范围内的古树名木进行了普查。普查人员深入各乡镇、各村社,对县内百年以上的222棵古树名木的生长位置、树种、直径、树龄、栽植历史、长势等数据进行拍照记录、登记造册,建立起统一规范的电子档案,形成一树一档,并广泛挖掘古树名木背后的文化内涵,为今后的古树名木资源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依据,也为这次北京农学院专家组的调查打下了基础。

    古树名木,不仅承担着生态景观、历史文化的价值,还承担着经济开发、科研旅游的功效。一株古树、一棵名木,就可以打造一个旅游景点、形成一个文化高地;一圈年轮、一个故事,都记载着当地人文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历程。

    现存于崇信县锦屏镇关河村树龄3200多年的华夏古槐王,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体型最大、树龄最长的古槐,高26米、树冠东西宽34.2米、南北长37.7米,占地2.1亩,树上寄生着杨树、花椒树、五倍子树等多种植物。古槐主干分八大主枝,又称“八卦槐”,相传唐朝大将尉迟敬德曾拴马于树下,因此这棵古槐被誉为“活着的文物”“生长的历史”,被载入《全国百株人文古树名录》,列入全国100棵古树名木保护范围。

    历经三千载风霜雨雪,华夏古槐王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枝繁叶茂,冠盖如云。游客来此,既为拜谒、又为问道,既为寻根、又为乡愁。依托华夏古槐王,崇信县打造了面积16.4平方公里的国家3A级景区,并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等举措,对华夏古槐王景区进行综合开发,建成国家4A级景区。(记者于金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