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6-01 15:12:19 来源: 甘肃日报

肃南县:改良牦牛品种 拓宽致富门路

2023-06-01 15:12:1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肃南 改良牦牛品种 拓宽致富门路

    五月的肃南县,草芽拔节、生机盎然。

    肃南县皇城镇北峰村野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安秀说:“这些牦牛长得快、成活率高,得益于近年来肃南县实施的‘牦牛复壮改良’。”

    肃南县位于祁连山北麓,天然草原面积达2677万亩。作为传统畜牧业大县,牦牛产业是肃南县的支柱产业。“肃南牦牛”则是当地牧民群众培育的优质地方品种。目前,全县牦牛饲养量近10万头。

    2015年,“肃南牦牛”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但由于缺乏完整的繁育体系和优质种质资源,加之长期本群繁育,出现了牦牛种群退化、抗逆性差等问题。

    为保护好“肃南牦牛”品种遗传资源,有效解决优质种源短缺、种群退化等问题,肃南县在畜种品种保护和产业优质发展上下功夫,持续实施“牦牛复壮改良”技术项目。依托优质草场连片分布、环境安全度高等条件,肃南县在皇城镇建立野血牦牛繁育示范基地,并在皇城绵羊育种场开展技术研究。

    “‘牦牛复壮改良’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和县兽医畜牧服务中心的科技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引进祁连型野血牦牛,通过导血复壮、冷季补饲、营养调控等技术手段,最终成功提高了本地牦牛的品质。”肃南县皇城绵羊育种场场长安晓东说。

    据介绍,复壮改良后的含野血牦牛具有抗逆性强、死亡率低、生长发育快等优点,每头平均售价较本地牦牛高2000元。

    近五年,肃南县每年为各乡镇牦牛重点养殖区域提供含野血种优质公牛40头,年改良本地牦牛约1万头,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接近1亿元。

    “复壮后的牛犊长得快、体格大。”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牧民杨玉成说,现在每年繁育达标种公牛60头,带动全村30户牦牛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

    随着“牦牛复壮改良”技术的成熟,肃南县开始广泛进行实验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让当地牧民熟练掌握牦牛繁育、补饲等技术。

    “‘牦牛复壮改良’技术不仅有效保护了‘肃南牦牛’种质资源,还扩大了养殖数量,提升了品种质量,对促进肃南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保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肃南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锋说,下一步,计划和高校、科研院所在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科研推广、技术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把肃南牛产业做大做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王荣文 王嘉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