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7-25 17:22:17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瓜州:枸杞挂枝头 采摘正当时

2023-07-25 17:22:17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又是一年枸杞红,瓜州县三道沟镇的万亩枸杞迎来大丰收,田间地头颗粒硕大饱满的枸杞如一串串红宝石闪耀在绿叶间,采摘工忙而有序地将一颗颗“红宝石”摘入桶中,一片繁忙的采摘景象,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这个枸杞价格比去年好得多,基本上比去年高了差不多三成。”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枸杞种植户孙军说。

    孙军是当地的枸杞种植大户,目前正带领采摘工采摘枸杞。孙军从临夏到当地种植枸杞已经有8个年头,目前流转了60多亩地,全部用来种植枸杞,8年多的种植让他从一个枸杞种植“小白”变成了半个枸杞种植专家。

    由于成熟的枸杞鲜果需要在短时间内采摘、晾晒、分拣、贮存,为满足用工需求,瓜州县三道沟镇在招引本地劳动力的同时,以劳务输转的方式从外地招引熟练采摘工,确保枸杞采摘及时,品质得到保障。

    “这里的枸杞果粒大,长势也比较好,每年一到采摘高峰期,我都会加入枸杞采摘队伍,来到这里采摘枸杞。”来自河南封丘的采摘工许秀莲说。

    据统计,瓜州县三道沟镇每年可带动外来季节性用工达5000人以上,当地季节性务工人员达3000人以上,绝大部分实行“日薪制”,务工价每天在100-200元之间不等,依托季节性务工,务工人员人均年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枸杞采摘不仅有效带动了劳务市场发展,还解决了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放眼望去,瓜州县三道沟镇成方成片的枸杞采摘地里,棵棵枸杞苗枝繁叶茂,枸杞地里人影晃动,欢笑不断,红彤彤的枸杞映红了农民的笑脸,也映红了他们红红火火的日子。(柴文奕 王鑫)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