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8-11 16:07:08 来源: 白银日报

漫水滩乡“四强化”助力抗旱保灌保良田

2023-08-11 16:07:08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为扎实做好抗旱保灌工作,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景泰县漫水滩乡立足乡情实际,在抗旱保收问题上精准发力,组织乡、村干部通过加强领导、走访摸底、科学调度、督查考核等措施,有序开展抗旱保灌工作,全力以赴为农田“解渴”。

    强化组织领导,在部署安排上下功夫。成立抗旱保灌领导小组,组建12支抗旱保灌服务队,及时召开抗旱保灌推进会,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干部、各村要层层落实责任,跟水到田间地头,监督落实配水计划,确保有序灌溉。

    强化摸底调查,在掌握实情上下功夫。深入各村了解掌握农作物受旱情况,对各村灌溉用水管理工作进行实地查询,研究应对措施。同时下沉村组,采取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进一步摸清农作物受灾情况和旱情底数,全面了解旱灾对群众生活及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及时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

    强化协调服务,在科学保灌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为“三农”服务的大局意识,各村组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充分利用塘坝、水库等就近资源进行村级自救,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提等多种措施,确保灌溉用水。及时调处用水矛盾,避免水事纠纷,面对群众用水疑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思想工作,构建全民抗旱保灌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督查考核,在履职为民上下功夫。成立2个督查小组,不定时对跟水措施落实、抗旱保灌成效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村在工作中擅自脱岗离岗、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乡村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确保抗旱保灌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乡已发动300余人次参与抗旱工作,投入抽水泵、水车等50余台,最大限度保证农作物成活率。 (李慧芳)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