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9-12 17:22:16 来源: 白银日报

大沟镇探索和美乡村建设新路径

2023-09-12 17:22:16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会宁县大沟镇积极探索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路径,引导群众共同打造良好生活环境,全力绘就“党建红”“生态绿”“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走进大沟镇庄湾村,宽阔整洁的道路两侧坐落着风格不同的民居,老人正围坐在凉亭下纳凉闲聊,远处广场小孩们正在嬉戏打闹……一幅乡韵浓、乡村美、乡风好的和美乡村新图景展现眼前,让人倍感惬意。

    大沟镇庄湾村村民田兆儒说:“政府给庄湾村建了一个健身广场,我看着建得很好,墙上还陈列着一些30多年前的生活用品,像收音机、录音机等电器方面的东西,现在发达了,有些东西还在用,有些东西已经淘汰了。场地已经建好了,接下来增设凉棚、健身器材、种些花草,有利于全民健身。”

    乡村文明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体现。为大力弘扬文明新乡风,庄湾村大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文明创评活动,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

    大沟镇庄湾村村民李淑巧说:“我婆婆对我很好,我结婚二十多年了,我们婆媳没拌过嘴、吵过架。婆婆很照顾我,我去地里干活了,回来就把饭做好了,除非婆婆身体不舒服,高血压上来了,干不动了才歇会儿。一直都很帮我,我也就对婆婆很好,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

    李淑巧婆婆赵淑英说:“我今年76岁了,有高血压,药一直不断,有时候晕倒了,儿子儿媳就送医院输液,老爷子是个残疾人,眼睛看不见,我的衣服儿媳妇买的,也是她洗的,很好,儿子儿媳都很好的。”

    大沟镇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扎实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累计出动运输车辆27车次,投入人力489人次,清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6.2吨,全镇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村庄绿化美化等工程,硬化村组巷道12.8公里,栽植云杉、河白杨等4000余株,绿化道路7.98公里,积极争取实施庄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大沟村农村环境整治等一批民生项目,着力打造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王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