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09-21 17:05:14 来源: 酒泉日报

瓜州县持续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2023-09-21 17:05:14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医疗救助政策好 困难群众有“医”靠

    ——瓜州县持续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瓜州县医疗保障局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不断改变工作作风,持续改善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减轻了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群众看病更有“医”靠。

    今年67岁的瓜州县梁湖乡雁湖村村民张太安,享受二类低保政策。今年1月,他因病住院4次并进行了一次手术,共花费26万余元。经过窗口一站式结算,基金医保报销5.4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4.2万元,医疗救助报销3.7万元,自己实际花费3万余元,极大减轻了他的就医负担。

    “国家政策太好了,我的住院费大多都报销了,我还申请了临时救助,否则我就没法住院治疗了。”张太安说。

    张太安只是瓜州县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瓜州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医疗救助工作,在持续发挥“三重保障”合力的基础上,加强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和救助对象动态管理,不断优化“一站式”救助结算服务,全力实现群众住院结算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持续规范依申请救助流程,对全县住院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将符合依申请救助条件的数据及时反馈乡镇,主动进行依申请救助和二次救助。同时,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瓜州县今年医疗救助资金已惠及33113人次,救助金额863.07万元。其中,门诊救助21289人次,救助金额51.99万元;住院救助11824人次,救助金额815.04万元。

    “为落实医疗救助政策,今年以来,瓜州县医疗保障局不断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创新服务模式,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全方位细致摸排和动态管理,及时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享受到惠民政策。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因病致贫返贫双预警机制,持续关注因病支出较大的困难群众,切实减轻困难人员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真正做到让困难群众‘病有所依’。”瓜州县医疗保障局局长任丽霞说。

    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柴振娟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