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0-12 15:24:53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瓜州:“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能量”满满

2023-10-12 15:24:53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通过做好人好事,参加村上的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就可以累计分值,在积分兑换超市领取相应的生活用品,现在有啥事大家都抢着干呢。”近日,瓜州县西湖镇妇联组织开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评比活动,促使村民在“赚”积分、“得”物品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家庭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瓜州县西湖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兑换机制,成立了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共同参与的积分评比评定工作小组,负责积分超市的运行、管理工作。推行“月评比、季兑换、年总结”运行流程,建立健全出入库登记、积分兑换、张榜公示、定期盘点等制度,根据环境卫生、家风文明等获得相应积分,以积分兑换商品,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

    “村上的积分超市管理得很好,我每个月都参与积分兑换活动,通过参与打扫卫生等集体活动,既美化了我们生活的环境,还能免费领取日常生活用品,我觉得很划算!”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村民李海霞说。

    近年来,西湖镇妇联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基层妇联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将妇联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效能,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弘扬文明新风等各项活动,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有力助推了家风、民风、社风全面提升。

    “小超市”引领“新风尚”,“小积分”转化“大文明”。“家美积分超市是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有力措施,通过日常分值积累,再到每月的积分兑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农户的生活习惯,改善村组的生活环境,详细务实的兑换规则也确保了积分兑换的公平性,至目前,西湖镇7个“积分超市”共发放积分23586分,开展积分兑换日125余次,参与兑换2435户,兑换物品价值20662元。”瓜州县西湖镇副镇长王彩霞说。

    如今的西湖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遍地开花,各具特色,形成了对标先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挣积分、评积分、比积分、兑积分已成为每个村组的“流行风”。同时村民们争相“攒”积分,既化解了矛盾,又营造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使“精神文明之花”不断在乡村振兴中繁荣绽放。(吴敏 马丽琼 吴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