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1-13 17:41:37 来源: 民族日报

东乡县全力打造卫健系统人才“蓄水池”

2023-11-13 17:41:37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东乡县紧盯卫健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创新人才管理机制、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持续奏响“引才”“育才”“留才”三部曲,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打造卫健系统人才“蓄水池”,为加快推进全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奏好“引才”前奏曲。瞄准靶向引进紧缺人才,借助省、州、县人才招录政策支持,千方百计引人才,并认真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特岗全科医生招聘等卫生健康人才项目,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批116名,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9名、特岗全科医生21名,培养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33名,招录“同工同酬”49名、“三支一扶”28名,不断为基层医疗机构注入新鲜血液。同时,邀请30余名省级专家到各医疗机构坐诊,开展专家门诊、手术指导、技术推广等医疗活动。

    奏好“育才”变奏曲。抢抓“组团式”帮扶机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双向培养模式,先后选派53名基本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医疗人才前往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等跟岗学习。各协作帮扶医院先后选派29名帮扶专家到东乡县开展帮扶支医工作,采取“一带多”的帮带培育机制,培养学科带头人6名,业务骨干42名。同时,把技能培训作为提高业务水平的有力抓手,2023年,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健康帮扶等各类业务培训近百余期,参训近3500人次。

    奏好“留才”交响曲。紧盯人才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把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作为用才留才的关键举措,从选拔聘用、岗位培训、薪酬待遇、请销假制度等方面进一步优化人员管理机制和队伍结构,全面落实村医报酬和养老待遇,为102名在岗村医(临聘)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为46名离岗村医落实发放养老补助,落实率均为100%。把59名取得国家相应执业资格证书,且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满10年及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同工同酬,做到了在政策上坚决落实、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全面激发了医务人员爱岗敬业的动力和活力。(记者 刘刚林)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