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01 17:30:40 来源: 定西日报

定西市出台《今冬明春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

2023-12-01 17:30:40     来源: 定西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近日,定西市制定出台《今冬明春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统筹市县财政资金保障奖补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岁末年初全市经济“完美收官、顺势开局”。

    《政策措施》聚焦消费、旅游、工业、投资、农业、就业、外贸等重点领域,强化针对性、注重导向性、凸显整体性、匹配协调性,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出延续性。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扩内需、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按照“应延尽延”的原则,对国家、省、市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以及促进经济稳中有进“72条”政策措施中举措管用、效果明显的金融、财政、税费、房地产等政策进行了延续,保障了政策措施的稳定性与持续性,确保各项政策文件能够接续发力、形成合力。二是突出精准性。聚焦促进冬春两季经济发展着力点,在短期内刺激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上多向发力、精准施策。稳农业方面聚焦冬春设施农业和养殖业发展支撑一产平稳增长;促消费方面聚焦石油、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稳住增长大盘;抓旅游方面聚焦冰雪和温泉特色产业举办一系列文旅活动;抓项目方面聚焦储备、前期、建设、验收全周期管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工业方面聚焦稳产增产、企业培育、科技创新、纾困解难等关键点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三是突出全面性。奖励政策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一方面对支撑经济增长的限上商贸和服务企业、规上工业和链主企业进行奖励,另一方面对体量较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以及创业和务工人员提出了激励政策,奖励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和个人,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为困难群众纾困解难,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政策措施》共提出八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一是激发消费潜力活力,包括支持重点企业发展、促进大宗商品消费、释放居民消费潜力3条措施。二是推动特色文旅发展,包括打造冰雪旅游品牌、举办民俗文艺演出、推出旅游优惠措施、鼓励组团旅游活动、扶持重点文旅企业5条措施。三是加力工业稳产增效,包括支持企业稳增稳产、梯度培育优质企业、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疏通企业难点堵点5条措施。四是助推房地产企稳回暖,包括加大政策性补助力度、落实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开展房地产促销活动3条措施。五是夯实项目投资支撑,包括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严格项目建设时序、高效完成竣工验收4条措施。六是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包括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养殖规模、鼓励畜禽适时出栏4条措施。七是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包括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持续落实脱贫劳动力劳务奖补政策3条措施。八是扩大外贸稳定外需,包括支持市内自营进出口企业、支持市内跨境电商企业、支持市内外贸综合服务企业3条措施。

    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焦清泽)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