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08 16:30:53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瓜州:奏响“椒”响曲 “蔬”通致富路

2023-12-08 16:30:53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瓜州县立足“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特色果蔬丰富群众“菜篮子”,装满百姓“果盘子”,鼓足农户“钱袋子”。

    初冬时节,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优质设施毛辣子科普示范基地的温室大棚内,一个个色泽翠绿的毛辣椒挂满枝头,种植户忙着采摘、装袋,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今年价格比去年好,产量也比去年高,种了2棚毛辣子,一棚产量在1500斤左右,2棚预计是收入4万多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种植户马平强说。

    一颗小辣椒,蕴藏“致富经”。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坚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思路,依托温室改造提升项目盘活全村闲置日光温室,采取“农户+合作社+基地+市场”模式,以“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水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销售”的形式,实现全村温室大棚毛辣椒种植全覆盖。

    “今年我们卓尼村种植毛辣子68棚,带动全乡共种植毛辣子102棚,目前市场价格一斤在18到20元左右,预计棚均收入2万元左右。”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书记乔建武说。

    种植技术日臻成熟,面积规模不断扩大,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还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立毛辣子产业技术协会,积极对接省、市农科院和市、县农技服务中心,对农户进行新技术应用和病虫害防治的指导培训,保障毛辣椒品质和产量。全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集中连片特色种植示范基地150亩,建成集毛辣子加工、包装、分拣、仓储、冷链为一体的特色果蔬车间,年产毛辣子150吨以上。同时,积极申报中国绿色食品认证,“藏乡毛辣子”产品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颁发《绿色食品证书》。

    “我们合作社收购来的毛辣子,经过农残检测、自动分拣、统一包装后,再进行统一销售。今年毛辣子的品质和产量都稳步提升,‘藏乡毛辣子’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深受消费者喜爱,实现了产销两旺。”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支部书记乔建武说。

    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了丰收的喜悦,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产业园,暖意融融的温室大棚里,西红柿枝繁叶茂,茄子挂满枝头,人参果圆润饱满,韭菜长势正旺……

    “今年总共毛收入在20万元左右,现在我已经开始给下一年种的甜瓜育苗了,希望下一年的收入更好。今年我还引进了智能水肥一体机,它主要就是精准施肥,可以远程操控,这样下来减少了成本,对发展特色果蔬产业更有信心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种植户徐贵鸫说。

    今年,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按照打造“独一份、特别好、好中优、错峰头”的“甘味”品牌思路,通过“园区+产业+农户”经营模式,以蜜瓜、毛辣椒种植为基础,在规模适度扩张、注重提质增效的同时,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一系列措施,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设施农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至目前,我们广至藏族乡570户种植户已经种植秋茬果蔬总共1120亩,主要是以错茬种植、错峰上市的这种方式,通过种植西红柿、毛辣子、人参果这些特色果蔬,不断提高我们群众的经济效益。”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副乡长卢林斌说。(孙瑶 常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