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18 18:05:55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瓜州:韭菜飘香致富路 乡村特色产业有“钱”景

2023-12-18 18:05:55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瓜州县紧扣“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着力提升现代设施农业“造血”能力,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眼下正是大棚韭菜收获的时节,走进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一垄垄韭菜翠绿欲滴、长势喜人,微风吹过,辛香扑鼻。菜农们正在收割头茬韭菜,温室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

    种植户杨国林介绍道,今年是他种植韭菜的第四个年头,年初扩大了种植规模,现如今种植的33棚韭菜,迎来第一茬的收获。一棚一茬能收割韭菜2300余斤,每斤1.5元左右,仅一茬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左右。

    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河流穿乡而过,灌溉水资源丰富,多年来村民种植韭菜积累了丰富经验,产出的韭菜品质优良,叶宽适中、叶子肥厚,辛香气味浓,口感纯正,味道非常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韭菜热销酒泉市、玉门市等周边地区。

    “今年园区共种植韭菜64棚,从目前来看,今年的韭菜长势较好,最近几天迎来头茬收割高峰期,收益的不只有种植户,每一次韭菜成熟都会吸纳周边群众来帮忙收割,每个人是80-200块钱一天,预计吸引周边300余人到韭菜基地务工,用工支出达20万元左右,无形之中也带动了村民就业。”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党支部书记李忠说。

    “今年我家种植的是红花和枸杞,10月份就早早收拾完了,现在我就趁着农闲,到别人家大棚里铲韭菜打零工,有时候是从早铲到晚,一天挣个一百七八,一个月下来,能挣两三千元钱。”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三墩村村民周存英说。

    目前,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共新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84座,采用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选定单种、套种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单种韭菜、人参果、圣女果,辣椒套种芹菜、胡萝卜,棚棚满当当,个个有特色。

    “近年来,七墩乡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将特色果蔬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依托产业扶持政策,以‘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鼓励群众发展当地特色种植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持续助农增收,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瓜州县七墩回族东乡族乡党委书记俞正斌说。(魏红娇 马昱)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