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26 18:03:00 来源: 兰州日报

安宁区:校地携手“产学研”共筑科创新高地

2023-12-26 18:03:00     来源: 兰州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校地携手“产学研”共筑科创新高地

    安宁区加快推进校地融合服务区域发展

    近年来,安宁区持续加大校地融合力度,从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等多方面促进各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和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强化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为该区“强科技”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让科研项目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位于安宁西路街道枣林路的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目前已经成为兰州交大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日前,记者了解到,众多科研项目,从这里的实验室走向市场。其中,创新型植物源生物农药“世创植丰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兰州世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意林介绍,从2006年到2021年,经过两代生物制药人十五年的自主研发,该生物农药从实验室走进农田大棚,再进入大田试验阶段,终于建成了一条达到GMP认证的标准化生产线并投产使用。

    他说:“‘世创植丰宁’以传统药食两用中药材为原料,不仅能防治病虫害,还能够促进农作物生长,更重要的是不会造成农药残留及抗药性,也不会污染环境。”

    据介绍,“世创植丰宁”目前已在甘肃、新疆、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福建等十余个省份推广使用,以“世创植丰宁”为支柱的生产体系生产的枸杞、茶叶、葡萄、草莓、百合等农产品,经过国际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488项农药残留,达到现行欧盟绿色出口标准,从根源上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当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兰州交通大学现拥有72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近十年来,累计投入科研资金近7000万元,获批各类纵向项目2036项,专利总量也在持续走高,仅2022年,该校共获授权各类专利1925项。

    让学府区成为创新人才集聚地

    高校既是创新成果的策源地,也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当日,在兰州交通大学的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记者采访到正在带领团队进行“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蒸镀制备关键技术”研究的中心主任王成龙。

    王成龙介绍,由多名博士、硕士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先进仪器、设备和知识储备的支撑下,正加快研究步伐,目的就是早日取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蒸镀制备的关键技术,让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下来。

    他介绍,该团队开发了一款具有真空获得速度快、生产效率高、蒸镀可控性好、原料利用率高的节拍式全蒸镀真空镀膜机,并成功制备了均匀致密、晶粒尺寸大的高质量、大面积钙钛矿薄膜及优质的太阳能电池器件,实现了14.08 %的光电转换效率,不仅能大大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同时对生态环境保护也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真空镀膜设备在光学薄膜、光伏电池、集成电路等众多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有很大的市场前景。“目前,我们这个项目还在进一步研究中,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取得重要进展。”王成龙说。

    安宁区科技局副局长王晶一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激发高校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连年来,安宁区科技局大力支持各类科技园区建设,推进大学科技园发展,发挥高校源头创新作用,对高校符合各类专项资金申报要求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让科技政策落地落实,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牛童 刘建文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