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3 12-27 17:45:56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打好政策“组合拳” 唱响就业“幸福歌”

2023-12-27 17:45:56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肃州区人社局紧紧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将“三抓三促”行动与省人社厅为民服务“直通车”工作要求密切结合起来,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打好就业创业政策“组合拳”,唱响增收富民“幸福歌”,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载体建设,就业创业服务基础进一步夯实

    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多渠道多维度就业服务方式,不断加强服务载体建设,努力夯实就业创业服务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提升街道(社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挖掘具有创业孵化功能的经济实体,指导各级创业孵化基地提质升级,持续加强孵化能力建设。坚持以“家门口就业”服务为载体,大力推进社区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建设,将就业服务工作关口前移基层、融入社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手段,开发建设了“码上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实时为企业用人和群众就业搭建畅通的沟通渠道和信息对接。共建成省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市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建成市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区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建成零工市场1个、零工驿站3个,“码上就业”公共服务平台访问量达69.4万人次,企业注册11500多户,个人注册用户22.23万人,通过平台求职成功3000余人。

    加大开发力度,就业创业机遇容量进一步拓宽

    以重大项目开工、商贸服务、交通物流、新业态发展为契机,大力开发新就业岗位。指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机关单位、各类用工单位掌握用工需求信息和招聘信息。为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岗位对接等服务,积极引导各类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参加专场招聘活动、进企业就业、自主创业创新、实现灵活就业,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对通过各种途径仍然难以实现再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至目前,全区共开发就业岗位12861个,城镇新增就业6243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13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259人,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44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强化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措施进一步保障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肃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码上就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介,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深入企业、乡镇、街道(社区)举办政策解读会,千方百计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全面落实稳就业、扩就业、促创业等一系列惠企惠民补贴政策,为全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硬支撑。大力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创业创新系统活动,全区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今年以来,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2142.77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78人466.28万元,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94.6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1人10.5万元。成功举办“新业态”创业创新大赛、创业专题讲座、创业沙龙8场次,培育创业新秀8名、新锐创客60名、创业典型10名、创业创新人才20名,拍摄创业宣传短视频8个,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著。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