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05 18:26:22 来源: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

肃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2024-01-05 18:26:22     来源: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肃州区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夯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础,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去年12月,酒泉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肃州区妇幼保健院医疗集团总院、27家医疗集团分院、141家村卫生室分别挂牌成立,5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乡镇卫生院及下属村卫生室纳入酒泉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集团,3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乡镇卫生院及下属村卫生室纳入肃州区妇幼保健院医疗集团,两个医疗集团之间将建立通畅的互相转诊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危重、疑难患者自由转诊。这是肃州区医疗体系调整、卫生资源整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的新成果。肃州区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围绕体系、队伍、技术等要素,提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模式的集团化办医改革方向,出台《肃州区医疗集团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医疗集团,通过集团化办医,着力构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体系,为全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

    肃州区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投资400多万元组建了医学影像、心电诊断、远程会诊、临床医学检验、消毒供应、病理诊断等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将全区2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纳入管理,实现基层检查、区级诊断、结果互认。组建16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全区重点人群开展免费健康服务。同时,推进分级诊疗,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和就医新格局,使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即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先后实施了市二院综合业务大楼建设、妇幼保健院新建项目,新改建乡镇卫生院14个,新建村级卫生室47个,全区城乡卫生基础条件显著改善。

    下一步,肃州区将坚持改革创新不懈怠,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松劲,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度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壮大卫生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雷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