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12 17:54:44 来源: 白银日报

景泰县奏响乡村振兴“牧羊曲”

2024-01-12 17:54:44     来源: 白银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景泰县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肉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局面。

    走进正路镇三墩村湖羊养殖基地,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有序地排列,圈舍内成年湖羊膘肥体壮,新生小湖羊活蹦乱跳。三墩村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自筹资金的方式,于2021年引进耐粗饲、宜圈养、生长快、繁殖性能高的湖羊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走上了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在红水镇康辉养殖有限公司,饲养员邵国旺正将饲料依次倒入食槽,羊儿探出脑袋享受着美味的“午餐”。该公司规模化养殖肉羊400多只,为提升养殖经济效益,公司一方面通过玉米、麸皮、秸秆等生态喂养,提高羊肉品质,打造绿色品牌;另一方面在县城和白银市市区开设两家餐饮店,提升养殖产业附加值,实现了集约化养殖、产业化经营、链条式运行的良好发展之路。

    “我们养殖场的羊对外再没有销售的,我们在白银和景泰开着两家大餐厅,我们养殖的羊销售主要面对的就是这两家餐厅,再不对外销售,一年下来,经济效益也是挺可观的。”景泰县康辉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耿天明说。

    在漫水滩乡东坝村,村民陈建林正和家人忙着捉羊,即将售卖的肉羊被集中圈养。由于家中田地较少,陈建林3年前便搞起了育肥羊产业,凭着吃苦耐劳的干劲,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近年来,景泰县坚持把肉羊产业作为带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按照“转型升级、扩规增量、集群发展”的思路,积极建设规模养殖和饲草料生产“两大基地”,着力激活以养促种、延链补链、品牌引领“三大引擎”,充分释放科技培训、良种繁育、疫病防控、精深加工“四大动能”。截至目前,全县肉羊存栏量达82.63万只,出栏量达134.67万只,规模养殖比达到69.72%,肉羊全产业链年产值16.16亿元,肉羊产业已成为壮大全县畜牧业根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李爱民 雷臣元)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