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18 18:14:09 来源: 甘肃日报

景泰 “红事理事厅”为民办实事

2024-01-18 18:14:09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前,景泰县寺滩乡农村集中社区红事理事厅正式投入使用,郭台村的老闫成为首位“顾客”。

    “之前办席都是在自家院子里,地方不够用。红事理事厅启用后,只要到社区管委会申请就可以使用,很方便!”老闫开心地说。

    自2022年启动地质灾害搬迁工作至今,白银市寺滩乡8个搬迁村共有260户900余名群众搬迁到了寺滩农村集中社区居住,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为尊重搬迁村民的传统习俗,寺滩乡积极谋划,选定该社区对面一块平整开阔的空地,建设寺滩乡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集中社区红事理事厅),有效破解“没有合适的地方办红事”这一难题。

    “主体工程建设于去年10月完成,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可容纳200余人,还设置了大厅、厨房、仓库、洗手台和卫生间等功能区,添置了炊具、餐具、桌椅、LED全彩屏等设施设备,方便群众使用。”寺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举军介绍,除集中社区搬迁群众外,寺滩乡九支村、永安村及其他灌区村群众也可以使用。

    除了用于群众办宴席外,红事理事厅还可以用来播放公益电影、排练节目、举办文体活动等。

    “我们还同步规划了老年食堂,旨在满足社区及周边村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文娱饮食、日间照料等服务,让更多农村老年人享受到便捷、低成本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和照护。”张举军说。

    在生态及地灾避险搬迁工作中,寺滩乡坚持“挪险窝”与“换旧业”并举,实行生活区与生产区“两区同建”,同步抓好农机具储藏、绿色养殖小区、商业服务区、基础公共设施区等配套区域建设,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保障力度,扎实做好搬迁入住‘后半篇’文章,进一步配套完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培育富民增收产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让搬迁群众日子越过越好。”张举军表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通讯员 张文山)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