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22 17:55:24 来源: 张掖市委宣传部

张掖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4-01-22 17:55:24     来源: 张掖市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张掖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紧扣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持续用力强基固本,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考核取得“四连冠”。

    坚持四级书记齐抓

    构建一体推进新格局

    系统谋划强力推动,张掖市委出台《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制定2个配套性文件,明确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抓什么、怎么抓,并每年召开现场会、开展观摩推进活动,组织县乡村干部练兵比武、互学互鉴。靠实责任抓乡促村,制定县乡党委责任清单,强化党委书记16项职责,制度化落实“四下基层”和“三个走遍”要求,推动县级领导包乡联村、乡镇干部走村入户,使乡村的事情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营造心无旁骛抓党建的良好氛围,鲜明提出每年提拔使用10名左右抓乡村振兴表现突出的乡镇正职,2021年以来有29名乡镇党委书记得到提拔重用。聚力攻坚夯基强村,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动态评定五星级标准化村党支部100个,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9个,开展村级各类组织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着力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选树担当作为好支书和乡村振兴带头人100名,全覆盖实战化培训乡村干部1.6万人次,对届中分析的13名不适宜、不胜任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调整撤换。

    深化“党建+产业”模式

    拓宽抱团共富新路径

    以产业链党建推动抱团发展,立足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需要,创新组织设置,横向在地域相连、产业相近的地方,采取“强带弱、大带小、企带村”等方式,组建区域化功能型党组织85个,纵向聚焦现代种业、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采取“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职能部门+关联企业”等方式,组建产业链党组织13个,链接带动近三分之二的村、900多个市场主体实现抱团发展,既解决了农户和企业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事情,又兴旺了乡村产业、富裕了农民口袋。2023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比上年增长8.5%。以公司化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提标倍增”行动,探索开展集体经济公司化运营改革,通过整合集体资产资源、引入投资主体等方式,成立村级实体公司270多个,形成了生产加工、承揽项目、产业开发、农旅融合“四类”发展模式,推动全市96.7%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提高21.7个百分点,村均收入25.6万元、比上年增长7.7万元。以组团式服务强化人才支撑,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组建10个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和7个集体经济发展顾问团,帮带100个乡村产业重点村和229个农民合作社,点对点开展产业指导、人才培训、技术攻关,培养新型农民1万多名、乡村工匠358名。

    健全乡村治理机制

    建设和美善治新家园

    全面推行“组织引领、一网统管、常态走访、定期说事、码上响应、接诉即办”工作法,打出了一套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组合拳”。变“多条线”为“一张网”,整合党建、政法、民政等各类网格,划优划细“全要素网格”957个,落实“一网格一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在836个村全覆盖设置“接诉即办窗口”,推进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针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按照就近、就地、就便原则,依托党员联系户打造“邻里议事小院”4700多个,引导群众主动说事、相互评事,让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干、共同商量着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解农民群众矛盾纠纷1800多件。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聚焦群众日常关切,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全面推广“村情二维码”、线上党群服务中心、独居老人“一键通”等做法,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