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25 18:43:17 来源: 兰州晚报

兰州多个社区开启“花式带娃”模式

2024-01-25 18:43:17     来源: 兰州晚报
字体:
分享到:

  大学生志愿者陈睫给孩子们教折纸

  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托管班

  寒假古筝班颇受欢迎

  寒假来临,孩子“看管难”成了不少家庭的难题。为消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兰州多个社区开启“花式带娃”模式,缤纷多彩、花样繁多假期课堂拉开帷幕,内容潮流化、形式多样化……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主动对接社会专业资源,将亮点多多的假期托管课程“引进来”,也带领更多社区少年儿童兴致勃勃地“走出去”。“假期托管班”正成为助力少年健康成长、青年多样发展、老年快乐生活的“微空间”。

  西客站社区

  社区里来了年轻人

  解锁假期“新色系”

  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上大一的兰州姑娘陈睫,假期一回来就从网上搜寻各种志愿服务机会。1月22日,七里河西客站社区“彩虹课堂”公益托管班快乐启航,陈睫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第一堂课。给孩子们辅导寒假作业,带他们做手工折纸,假期的一天很累但无比充实。“在假期托管班志愿服务,锻炼了我的多种能力。比如,要上好历史类课程,就得提前阅读备课,才能带着孩子们一起学;要维护好课堂秩序,我要学会怎么和孩子们良好沟通。”

  西客站社区联合兰州市德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办的这期“彩虹课堂”托管班,让不少家长都眼前一亮,“上下五千年场景推理局”“博物馆之眼”“神奇的科学世界”……新奇的课程设置背后到底有什么奥秘?记者采访发现,为了做好“彩虹课堂”的课程设计,西客站社区在寒假招募了12名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又链接辖区的博辉之韵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烛硕养成中心等培训机构,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一起“头脑风暴”设计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课表。

  河山郡社区

  从假期课堂到社区文化展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下午两点半,孩子们的书法班开课了,老师高立栋拿起手中的毛笔,从最基本的书写姿势、握笔、运笔讲起,带孩子们走进书法这门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世界中。一字一行地临摹时,高立栋又挨个儿示范讲解。高立栋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兰州市安宁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能在假期走进社区公益课堂,走近孩子们的身边,高立栋也觉得生活十分充实且有意义。

  “因为辖区是新建小区,许多年轻家长面临着假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寒假来临前,社区党委就系统谋划开展了‘问需于民’活动,积极链接辖区资源,形成为民服务项目清单。从1月15日起,联合安宁区文化馆、辖区教育机构艾瑞绘本馆、远方文学开展为期两周的‘打卡吧!少年’寒假公益课堂,开设了朗诵课、书法课、绘本课、国画课、绘画课等丰富课程,吸引了辖区30个少儿家庭报名参加。”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河山郡社区党委书记何生晖告诉记者:“我们还计划在后续开展‘山河韵’社区新春文化展,选取2023年以来少儿活动的成果展出,同时邀请安宁区文化馆名家参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

  奶奶孙子当起“邻班同学” 社区托起“一老一小”假期生活

  “我小孙子一放寒假就天天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父母都上班,我也没办法管,真是头疼。”曾几何时,家住新区彩虹城社区的张奶奶一说到孙子的寒假生活就皱起了眉头。而如今,张奶奶和小孙子却成了“邻班同学”,每天一早她在社区“老年大学”柔力球班参加活动,小孙子则在社区寒假托管班里和小伙伴们一起做作业、玩游戏。今年寒假,新区彩虹城社区招募辖区专业辅导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创办“冬暖童心·爱心学堂”寒假托管班,为6-12岁青少年提供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辅导和课外素质拓展活动。

  这个假期,兰州新区彩虹城中心社区所辖各社区十分“内卷”。在兰石家园社区,为期20节课时的寒假古筝班颇受欢迎,名额供不应求。“想让孩子学习一门乐器,但我自己对音乐了解不多,直接去学成本太大,孩子平时上学也没多余时间。假期里社区能开设这样的公益课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尝试和了解的机会,真的非常实用。”积极给孩子报名了古筝班的张女士说。

  新区火家湾社区的“小火花托管班”最近也热闹非凡,兴趣拓展、益智游戏、课业辅导等内容十分丰富。社区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组建“教师团”,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开设了美术绘画、剪纸艺术、电影沙龙、书法、经典诵读、少儿武术、秦腔艺术、教育动画等课程,在既“托”又“管”、边学边育的氛围中,让孩子们愉快度过假期,也让忙碌的家长们放下心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任泽昕 文/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