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25 18:11:58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瓜州:乡村“微”服务 助力敲开乡村振兴“幸福门”

2024-01-25 18:11:58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瓜州县树牢底线思维,以破解就业难题为导向,兜底民生保障为抓手,结合地方特色和基层需求,科学开发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服务基层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每天清晨,瓜州县梁湖乡金梧村的乡村保洁员赵沙忠都会拿着扫帚,拎着垃圾袋行走在村落各个主干道路。他熟练地弯腰清扫垃圾,装袋,然后目光巡视周边各个角落,将不容易清扫垃圾的防护林区域、房前屋后未经硬化安全生产通道的地方都耐心捡拾一遍。

    “每逢卫生整治,他总是一马当先积极投入,不仅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而且在生活中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他人解决困难。他怀抱着一腔对公益事业的热爱,用一点一滴暖心之举将温暖带给每个生活在金梧村的居民心中,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赏。”瓜州县梁湖乡金梧村村书记赵论平说。

    乡村卫生环境治理的难处,在于卫生的保持和垃圾投放的处理。一到刮风天气,卫生整治工作便是难上加难的事,风停之后,满目疮痍之状,农村区域范围广,清扫沙尘和垃圾就已难度颇大,正是有了乡村保洁员的及时清扫,全力维护着乡村卫生环境的整洁,才换来了现在村里处处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面貌。

    “非常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让我这个孤寡老人也能享受到子女般的温暖和抚慰。”瓜州县腰站子镇辉铜村董银凤老人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

    每隔一段时间,农村养老服务员孔兄兄都会来到董银凤老人家中,一边为她打扫卫生,一边和她聊叙家常。

    “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我一直以来践行的服务宗旨,我会一直保持热衷,耐心为民服务,将温暖,将快乐带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老人心中。”瓜州县腰站子镇农村养老服务员孔兄兄说。

    在瓜州县基层社会治理中,赵沙忠和孔兄兄只是乡村公益岗位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岗位上有更多的优秀先行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情、用担当、用一次次暖心行动为民排忧解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公益岗位服务力量。2023年,瓜州县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68个,涵盖乡村保洁员、爱心理发员、交通劝导员等11个岗位类别,共发放岗位补贴285.12万元,统一为在岗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9.38万元。

    “我们把乡村公益性岗位服务,作为美化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以技能培训提升公益性岗位人员服务水平。同时,注重公益性岗位人员素质教育,将服务理念贯彻在工作始终,以关切践服务,以无声传大爱,用公益岗位‘微’服务,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瓜州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旭说。(王丽娜 魏鸿娇 乔祖涛)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