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26 18:03:45 来源: 定西日报

定西市政务数据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2024-01-26 18:03:45     来源: 定西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定西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力做好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共享和数据服务工作,为新时代数据赋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政管局被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确定的全国4个地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联系点之一。

    聚焦夯实基础,提升数据管理力度。注重数据管理建章立制,制定了《定西市网上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定西市政务数据共享管理办法(试行)》《定西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了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围绕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目标,在充分利旧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大数据基座、大数据安全治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主题专题库、定西政务服务网等12个市级标配项目建设,搭建集“网云数端”支撑于一体的数字政府新基座,电子政务外网运行信息系统28个,接入市县乡村部门单位3647家,覆盖率达到100%。率先在全省建成并规范高效运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市县乡村10.43万条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和办理流程配置,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全线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前2年完成国务院“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目标。加大政务数据目录编制和数据汇聚,发布资源目录13150个,目录编制覆盖率100%,挂载资源总数10549个;将全市电子证照数据汇聚至全省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制作电子印章2788枚,全市201类证照全量数据总计548.5万条,电子印章覆盖率达100%。定西市汇聚政务数据量已由2022年的1.2亿条提高到目前的57亿条。

    聚焦数据安全,提升管理使用精度。加强数据融合治理,按需清洗、稽核、比对政务数据7.9亿条,提升数据有效性和可用性,满足人口、法人、教育、生育、婚姻、信用等普遍性数据需求。定西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投资3050万元建成,共部署软、硬件安全建设设备27套,面向全市提供统一云计算、云存储、云管控、云安全服务,部署云主机766台,承载系统65个,全市自建系统上云率达到90.5%,运行效率提升85%,节约财政资金2800多万元。大数据安全治理平台全面保障网络数据安全,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与监测预警,提升及时发现、快速响应、联防联控能力,接入全市信息系统12个,共纳管服务器206台,风险预警1116888次,发现高风险操作18233条,基线扫描发现不合规配置4600余条并完成整改,扫描并整改中间件漏洞40余个,资产测绘累计扫描敏感表1690张,脱密脱敏数据8847万条,下发安全预警56期。在历次全省攻防演练中,定西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成功抵御各类攻击870万次,成为全省唯一未被攻破的信息化平台,并于2019年率先通过最新国家安全等保2.0测评,在2020中国可信云大会上,与腾讯云、阿里云、金山云一道获得全国增强级可信云认证,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信息化平台。

    聚焦打通壁垒,提升数据共享广度。建设大数据基座,优化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造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门户,纵向贯通国家和省级平台,横向连接382个市县区直单位,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推进基础数据互通,与市住房公积金审批系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验平台和市房产交易监管系统4个自建系统开展对接,建成主题库2个、专题库11个。数据共享助推税收精准,将房屋买卖合同信息、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信息、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信息等政务数据挂载至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市税务局通过申请获取到相关数据,精确计算应纳税额,实现对房地产税源的精准管控,目前共收录全市727个项目、371682套房屋的全量数据,核查12户房地产企业。构建良好数据生态,以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通道,及时响应数据共享要求,为各部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累计申请国家平台接口62个、省级平台接口557个,回流办件数据420万条,开放数据资源目录2.8万条,累计调用接口共计9.57亿次,定西市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和扩大应用的典型做法被国务院电子政务办专刊推广,先后2次在国务院电子政务办组织的全国性云视频会上与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一道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聚焦公共应用,提升数据服务温度。坚持“大平台、小前台、富生态”新模式,建设定西政务服务网、“甘快办”定西子站,汇聚收敛PC端、移动端、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触点能力,构建集中服务、多渠道接入的政务服务统一入口,推动分散服务向集中服务转变,数字政府系统上线以来,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法人用户注册量17.95万户,占企业总数的87.8%;个人用户注册量216.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85.8%,平均日活跃用户2.7万人,累计访问量1.2亿人次。丰富服务场景,大力提升事项管理、统一受理、办理中心、评估中心等业务基础能力,支撑“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业务,大力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梳理“跨省通办”事项134项、“省内通办”事项109项、“秒批秒办”事项27项、“不来即享”事项6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91项,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9.72%、“全程网办”率达99.61%。依托定西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自主建成“不来即享”惠企平台,实现最新发布税收政策、企业减税降费红利、企业税收风险提醒、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等的精准推送,已向2.1万户企业发送税费优惠政策26.2万条,推送减税降费幸福账单62317份,通过“不来即享”办理减免税费67.1亿元,定西市“不来即享”惠企平台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题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王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