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1-30 18:00:17 来源: 酒泉日报

点燃运动梦想 共赴冰雪之约

2024-01-30 18:00:17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1月27日,“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滑冰公开赛暨“四省十二城”滑冰邀请赛在肃州区锦玉公园举行。此次比赛由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肃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青海、宁夏、甘肃3省区9个市州的14支代表队120名运动员相聚一堂,同场竞技。

    “酒泉市举办各种大型赛事的经验丰富,冰雪运动基础好。我们想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推广冰雪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全省冰雪运动持续高质量发展。”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凤霞说。

    作为此次比赛主办方之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前部署,积极对接联系水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在赛事场地、运动员食宿、医疗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保卫、裁判员选调、器材购置、冰面处理等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保证此次比赛顺利进行。

    “这是全省首次举办户外冰上比赛。比赛前1个月,我们用人工刀铲修复赛道冰面,完成了一个质量较高的周长为300米的赛道。为了高规格高标准办好此次比赛,我们邀请中国冰雪协会原速度滑冰国家队队员担任裁判长,赛前对25名裁判员开展培训,还组织召开了裁判员、领队、教练员联席会议,保障比赛有序顺利进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群众体育科科长芦文平说。

    此次比赛为期2天,设置了青少年组和成人组,共24个比赛项目。参赛者中年纪最小的6岁,最大的62岁。除比赛外,还有1200名冰雪爱好者参加趣味运动会。

    “这是我第一次来酒泉,这座城市很美,人也很热情。希望这次比赛我能取得好成绩。”西宁凡星体育文化代表队参赛队员才让达哇说。

    赛场上,运动员们脚踩冰刀,在赛场上你追我赶、飞速滑行,处处洋溢着竞技体育赛事带来的激情魅力。赛场外,教练员、家长和滑冰爱好者在场边为他们加油助威。

    “我们有10名运动员分别参加300米、600米和1500米的速滑项目。运动员们很珍惜这次比赛机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参与进来。”金昌市金川区轮滑运动协会会长于波涛说。

    1月28日下午,经过一天半紧张激烈的较量,“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滑冰公开赛暨“四省十二城”滑冰邀请赛在锦玉公园圆满闭幕。

    酒泉市作为举办此次盛会的东道主,硕果颇丰。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代表队获得优秀运动队称号;玉门市11岁小将及家宁获得了女子乙组300米、1500米冠军,殷嘉正、马玉仁、贾双成分别获得了甲组男子300米、成年组男子600米、成年组男子1500米比赛冠军。

    “接到比赛通知,我和小伙伴们很期待也很紧张,大家都在努力训练。这次能取得好成绩,我们很开心,感谢家乡给我们展现自己的舞台,以后我会继续努力,也祝酒泉的冰雪运动越办越好。”及家宁说。

    此次比赛创造了四个“一”的突破,即全省第一次举办省级速度滑冰比赛、第一次在室外滑冰场办赛、第一次邀请省外队伍前来参加滑冰比赛、第一次举办速度滑冰裁判员培训班,是酒泉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实施省、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群众滑冰基础,进一步推广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提升冰雪运动的社会影响力,为全省冰雪运动的提升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实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体育锻炼需求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茹作刚说。

    冬运梦酣,人心激昂。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四省十二城”联盟城市文化体育旅游联合发展,也为“四省十二城”广大速度滑冰爱好者提供了增进交流、展现风采的舞台,有力促进了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掀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酒泉融媒记者 王明玲 张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