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01 17:33:31 来源: 民族日报

东乡县:秧歌排练忙 乡村年味浓

2024-02-01 17:33:31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咚咚锵、咚咚锵……”锣鼓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贺新春。近日,在东乡县河滩镇河东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群众正在进行试场与秧歌排练。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河滩镇河东村5社、6社、13社和团结村3社的社火队员通过舞狮子、扭秧歌,迎接即将到来的龙年春节。排练现场,尽管天气寒冷,但队员们个个热情高涨、精神抖擞,擂鼓、舞扇、舞狮……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身段,甚至一个眼神都充满着纯正的秧歌“范儿”。演员们演得起劲,群众看得开心,欢声笑语伴随着阵阵鼓点,老老少少喜气洋洋,一片热闹祥和。

    记者了解到,该秧歌队共有演职人员2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只有12岁。在饰演时,他们尽可能地发挥个人所长,寻找适合自己的角色,全身心投入,最大限度展示各自的才艺。

    河东村群众、秧歌队演员杨霞说:“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社火表演,我和姐妹们跳得非常卖力,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春节来临之际,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火表演,既能凝聚人心、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又促进了传统社火的传承与保护,带动农村的文化繁荣与发展。社火队或唱或跳、或舞或蹈、或敲或打,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让群众的日子更加红火,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永苗说。

    乡土气息十足的喜庆节目,让节前的乡村欢腾起来、年味浓起来。秧歌队的成立,不仅为该村爱好秧歌艺术的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才艺的平台,丰富了冬闲时节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村容庄风,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记者 赵淑娴 通讯员 马正海)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