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01 17:33:32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敦煌市沙州镇:完善“四项机制”推进全域无垃圾突破攻坚行动

2024-02-01 17:33:32     来源: 敦煌市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敦煌市沙州镇完善“四项机制”,扎实推进全域无垃圾突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依靠群众、全民参与”机制。全市城乡全域无垃圾突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镇社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敦煌市城乡全域无垃圾突破攻坚行动城区环境整治组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细化城区环境整治组分时段进度任务分解表。扎实开展“弯腰捡拾垃圾 文明城市伴我行”“全域无垃圾我先干 环境整治我带头”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突破攻坚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坚持“领导包抓、划定区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机制。县级领导第一时间下沉沙州镇16个网格抓推进,组织召开推进、调度、座谈会议71场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37个,协调解决问题40个,督促整改问题35个,帮办实事14件,落实资金11.85万元。共建单位采取分片包干、分段负责的方式,重点对小区楼院内的乱停乱放、飞线、小广告、楼道内的环境卫生、陈年垃圾等进行清理整治,帮办实事223件,整改解决各类问题700余个。

    严格“任务考核、注重实效、奖惩分明、跟踪问效”机制。组建城区督查组,对城区8个社区、5个城郊乡镇等区域的主次街道环境保洁、巷道环境卫生、各类市场、广告牌匾、市政设施等13项重点工作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督查,常态化运行“督办-交办-整改-回头看-结案”的闭环式督查机制。建立“红黑榜”,对排名靠前的小区楼院进行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累计督查检查6次,发现问题218件,并及时交办进行整改。

    健全“网格管理、完善措施、常态行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干部先行,全体干部每周五下沉社区开展集中攻坚1次,社区干部每天利用2个小时定点开展集中整治1次。突出部门联动,调动共建单位、辖区志愿者、物业企业等各方力量,每周五集中到社区统筹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清理卫生死角513处,清理僵尸车497辆,整治飞线2331条,清理小广告3000余张,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文明行为1500余次。(张晓蛟 闫莎)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