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06 17:34:26 来源: 肃北县委宣传部

肃北:养老服务智慧更贴心

2024-02-06 17:34:26     来源: 肃北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肃北县民政局始终将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积极争取省、市资金和项目支持,不断健全完善肃北县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创新“智慧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策引领、试点先行、学习借鉴、复制推广等方式深入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工作,有效满足了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

    为提高空巢、独居、高龄、失能、分散特困供养、经济困难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县民政局利用天翼云眼平台对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服务对象进行实时全程监管,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立体化、全方位、智能化监管。采取“线上平台监管+线下入户抽查”方式监督第三方服务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肃北县县民政局投入20.14万元建立助餐服务信息平台,通过老年人面部识别方式,加强老年人助餐服务及补贴管理,开发助餐服务应用程序(APP),实现网上点餐、手机点餐、电话点餐等多种点餐方式,并为失能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有效畅通了用餐困难老人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至目前,助餐服务信息平台累计为全县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16.7万人次,补助资金66.97万元。

    同时,进一步整合民政服务机构视频监控数据,在全县2家养老机构、1家殡葬服务机构安装视频摄像头,实现民政服务机构视频摄像头全覆盖。同时连接局视频平台,随时监控服务机构运行情况,对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实行点对点实时通话,责令整改。通过视频平台对服务机构实时监控,既筑牢了各机构安全防线,又做到了为机构更好的开展服务保驾护航。(郭晓华 萨仁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