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16 21:04:56 来源: 观澜新闻

兰州蓄势赋能积极推进强省会行动

2024-02-16 21:04:56     来源: 观澜新闻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兰州蓄势赋能积极推进强省会行动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兰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以强省会行动为总牵引,以开展“双进一优”为总抓手,实干当先、奋勇争先,全市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迈出坚实步伐。

大抓项目推进 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日,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发布2023年兰州市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快递业务量达到了1.18亿件,增幅达到45%,再创历史新高。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兰州智能产业园智能分拣现场(资料图)

全市邮政快递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这背后得益于我市快递基础设施的扩容升级。2023年市邮政管理局将5个快递园区项目、1个改造搬迁分拨中心项目、1个购置用地项目列入“一把手”工程,采取包抓联措施加速推进,项目共计建设用地55.06万平方米,投资26亿元,京东、申通、圆通、中通的新场地已于2023年10月底投产运营。快递企业在改造场地后,引进自动分拣设备,切实提升快递分拣的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实现了更新换代,“线上销售、直接打包、智能分拣、快速寄发”的高效运行模式。使产能提高了3倍。

项目建设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重要支撑。2023年,兰州市牵住发展“牛鼻子”,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扎实开展项目“双进”大会战,严格落实“1+5+X”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重塑、流程再造,实行领导包抓领办、挂图作战,全年实施项目1541个,兰张三四线等657个续建项目顺利推进,国家西北应急救援中心等838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省市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110.5%,大科学装置检验检测中心、海亮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扎实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兰州石化公司转型升级乙烯改造配套等38个“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市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充分发挥“1+5+X”项目推进机制和领导包抓领办机制,采取挂图作战、百日攻坚、项目“双进”等有力措施,制定详细的项目推进计划,加大“三个项目清单”调度管理,紧盯未来产业园项目(一期)、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一期)等新建项目,采取模拟审批、帮办代办、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等措施,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前置手续,加快办理进度,争取早日开工。紧盯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通道等续建项目,充分运用项目包抓包联制度,指导项目单位按计划节点加快施工,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

大抓项目引进 蓄积发展新动能

2023年8月25日,由全市抽调的160名年轻骨干组成的招商队员参加“充电蓄能”培训后,组成十支招商引资的“黄金搭档”,分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城市开展驻点招商工作。经过3个月的运行,驻点招商中心扬帆借势,紧紧围绕我市优势产业精准招商。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的“生命线”,一批批新项目、好项目的落户,势必成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为进一步推进强省会行动深入实施,2023年以来,全市上下凝聚合力、以项目“双进”大会战为抓手,深入推进“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持续走深走实,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2023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突出三个“更加”,即更加注重产业结构培育,更加注重项目引进质量,更加注重项目推进速度,全力推进招商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招商引资工作聚焦跨国公司、500强企业、大型国企央企、国内上市公司、行业头部企业及“雏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引“大”,紧扣“3+2”现代产业体系和“6+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引“强”。

招商引资引进的是眼下的投资,促进的是明天的发展,培育的是未来的实力。接下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将聚焦重点项目抓签约落地,紧盯当前重点在谈项目,主动对接投资企业,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估机制和流转机制,联合相关县区、功能区和产业链招商专班,对线索项目快速分析研判,跟踪推进落地,切实提高项目的落地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没想到过了下班时间还能继续办理业务,办理速度也快,的确帮了我的大忙。”日前,市民刘先生从外地坐车回来准备办理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因为路上耽搁了时间,他急匆匆赶到安宁区政务服务大厅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帮办代办业务,没过多久,刘先生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他对此次办事体验赞不绝口。

办事人员领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赠送的“企业开办礼包”(资料图)

推出延时服务、帮办代办服务,打开的是办事大门,方便的是办事群众和企业,看似一件“小事情”、一点“小改变”,展现出的却是兰州更加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的发展意识。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23年,兰州市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系统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精准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聚势赋能推进强省会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包抓联”“六必访”制度,大力推行“六个通办”,156项高频政务事项集成办理。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全面推行预约周末延时服务制度,加快建设“一刻钟政务服务圈”,精心打造“兰税捷办”“清兰交易”等12项具有国内标杆水平的“店小二”服务品牌。证照改革等7个领域被评为全国创新代表城市;农本调查工作等9例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成功创建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荣获“2023年度全国信用建设成果观摩会城市组特色单位”称号。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流程再造、服务提质、亲企助商等11个方面,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加力推动“六个通办”,全面提升对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协查等路径,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全力创建“无证明城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创新品牌大比拼,持续讲好“人人都是店小二”的兰州营商故事,努力实现“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文/图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