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19 17:58:08 来源: 酒泉日报

瓜州:构建食品安全新格局

2024-02-19 17:58:08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为持续深化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百日攻坚行动,瓜州县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力争打赢创城攻坚战。

    瓜州县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实现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宏金源大酒店是瓜州县第一批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可看到,后厨菜品和餐厨灶具摆放井然有序。经理赵熙萍说:“通过监管平台,有效提高了酒店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就餐人员的食品安全。”

    除了各大酒店,还有众多小型餐饮企业也接入了瓜州“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

    瓜州县严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制度,注重整合执法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集中精力打造农村点位,再采取“农村支援城市”的方式,对全县1586个明察暗访点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对存在的问题“点对点”通报、“一对一”交办,及时跟进各项工作动态进展。充分发挥各乡镇包抓领导干部力量,督促其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动员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种植养殖环节、粮食收储等点位打造以及创城氛围营造等工作。发布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倡议书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片等,发放食品安全知晓率和满意度调查问卷,让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瓜州县食药安委办公室成立模拟检查验收组,采取“模拟验收—汇总分析—跟踪督办—整改提升”的闭环管理模式,不间断督查验收,建立问题交办清单,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点位规范“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验收成效。

    下一步,瓜州县将以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提升,为助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姜海波)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