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19 17:57:16 来源: 甘肃日报

定西:搬迁点上年味浓

2024-02-19 17:57:1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2024年的初雪轻轻落在白碌乡的群山之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点上火炉里跳跃的火苗,将人们带到了温暖的年关。

    刚刚过去的2023年,定西市有1.6万名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群众搬进了集中安置点。

    白碌乡是定西市安定区最偏远的乡镇。2023年11月,白碌乡录丰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成,39户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喜迁新居。

    53岁的杨永忠便是搬迁户之一。搬迁前,家里住了50年的老房子背靠着大山,随时可能发生滑坡。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及时将他们纳入2023年的避险搬迁系统。

    “我们祖祖辈辈都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他一边给新买的火炉添煤一边高兴地说。白碌乡为了减轻搬迁户的负担,将新建的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搬迁户添置新家具后即可入住。在新式厨房里,杨永忠的妻子已经炸好了麻花、油饼等传统美食,准备过年。

    “新房子干净敞亮!”在搬迁房的交房仪式上,搬迁户王建安激动地说。

    白碌乡山下巉口镇的山海新村,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搬迁安置点。2023年的搬迁房是“可商可住”的小二楼。70岁的搬迁户张禄9月入住,小女儿张银花在一楼开了小超市,他们在装修精致的二楼生活起居。

    “以前过年都是在昏暗狭小的土房子里,今年过一个跟城里人一样的年!”张银花早早便将“福”字贴在窗户上,迎接在新房里过的第一个春节。

    临洮县窑店镇杨家山村60岁村民窦学农的老院子切坡临崖,房子破旧,儿子的婚房成了他的心病。2023年,临洮县在县城建设集中安置小区,9月房子交工后,他立马着手装修。

    腊月初八好日子,儿子的婚礼如期举办。窦学农说:“生态地质避险搬迁的好政策帮了我的大忙,让儿子有了漂亮的婚房。”

    陇西县文峰镇三台村搬迁点上,年过花甲的梁世荣两口子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纸火手艺传承人。2023年8月房子一交工,他们就搬进了新房。文峰镇统一在搬迁房的院子里预留了10平方米的生产生活功能区。梁世荣便在功能区搭建了纸火工作坊,里面还盘了炕。

    两个孙子放寒假在炕上写作业,夫妻俩则在工作台上扎纸火。年关将近,他们利用纸火的边角料,为孙子和孙女扎制了传统社火灯笼、龙头,欢欢喜喜过大年。

    温暖在陇中大地各个搬迁点上蔓延。“我们将持续做好搬迁后的扶持工作,让搬迁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史炬炜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虎强)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