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23 18:03:23 来源: 酒泉日报

全域创建 共治共享——瓜州县绘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蓝图

2024-02-23 18:03:23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瓜州县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坚决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着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探索出了一套具有瓜州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绘就了“全域创建、共治共享”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蓝图。

    “我们把食品安全贯穿酒店工作的每个环节,食材有定点供应商供应,酒店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瓜州县国风商务大酒店食品安全员马占军说。

    瓜州县从严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印发相关方案,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确保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责任落实。

    近日,来瓜州县王建涛北京烤鸭酒楼消费的人日益增加。酒楼食品安全总监孙聪亮说:“我们严格按照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要求,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做好清洗消毒工作,倡导消费者文明用餐。”

    瓜州县375名包保干部对1738家BCD级企业每季度进行现场督导,真正把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全面保障创城专项资金,种植养殖企业、畜禽屠宰企业、粮食收储企业等源头治理进一步规范,全面推进全县食品全链条安全。加强县、乡食药安委和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开设干部大讲堂,提高保障食品安全工作能力。部署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保健食品、旅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等攻坚突破整治提升行动,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瓜州县2125家企业加入“陇上食安”智慧监管系统,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县认定“甘味”农产品13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面积达50万亩;“三小”治理不断加强、社会共治不断深入、33家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部接入;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餐桌理念深入人心、农村食品安全治理成效明显、食用农产品信息化监管全面实施、重点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全覆盖,全县连续5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瓜州县全面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运用,由上门查升级为云监管。全面实行“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提高“互联网+监管”公众端使用率,引导消费者扫描餐厅内二维码观看后厨实时加工情况。在外卖平台开设后厨直播,群众在家云监工饭菜制作过程。

    下一步,瓜州县将加大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开展“六进”活动,全力以赴交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瓜州答卷。

    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姜海波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