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23 18:02:59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大棚绿意浓 育苗助春耕

2024-02-23 18:02:59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正月里,在耍社火、扭秧歌、看大戏、闹新春之余,肃州区上坝镇勤劳的农民忙生产、抓管理、查行情……在这个传统的农闲时节,田间地头的大棚里,早已是一片忙碌的身影,处处充满着春的气息。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上坝镇早谋划、早安排,积极引导农民利用温室大棚提前育苗,指导农户做好春耕工作,充分保障了高原夏菜等特色作物健康发展。尽管棚外寒气未消,育苗棚内却温暖如春,满眼新绿。装盘、搬运、浇水……在上坝镇各村组,大家抢抓农时,提前开展苗圃育苗工作,种植户们正忙着培育新苗,大棚内一派热闹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部分菜农已经开始到就近农资超市咨询价格,准备提前购买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为春耕生产提前做好准备,力争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走进上坝村高标准育苗中心,三座大跨度日光温室育苗室整齐排列。掀开保温卷帘,阳光遍洒蔬菜大棚,大棚内齐高、嫩绿的西蓝花、娃娃菜、菜花等种苗生机盎然,长势喜人。随着悬臂式喷灌机的移动,细密如雾的水珠落在种苗上,更添几分生机。数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拌肥、抹盘、点盘、摆盘,160余万株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的种苗整装待发。

    近年来,上坝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日光温室、大拱棚等设施农业面积不断扩大,高原夏菜提质扩面,蔬菜产业发展迅速,种苗需求量大大增加。为不断满足需求,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上坝镇积极引进先进技术,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升级,为丰富农民“菜篮子”提供保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