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23 18:21:32 来源: 甘肃日报

天祝 发展食用菌产业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4-02-23 18:21:32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记者走进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鳞次栉比,棚内菌棒整齐排列在立体支架上,散发出淡淡的菌香, 村民们穿梭其间忙着搬运菌棒。

  张梅花已经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务工一年多。“食用菌大棚离家很近,采摘蘑菇一天能挣120元左右,春节期间搬卸菌棒一天可以赚140元,既照顾了老人孩子,也增加了收入。”张梅花说,在务工过程中,她还学到了食用菌种植技术,今年,她打算自己种大棚菌菇,目前已经申请了小额助农信贷。

  近年来,天祝县立足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和区位优势,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突出全产业链开发,深入推进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为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2023年初成立的天祝均旺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当地农户开展全方位合作,对有意愿自主经营的农户,公司以固定价格提供菌棒成品,并在菌菇培植过程中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让农户了解食用菌产业,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增收致富。

  “我是天津市蓟州区人,2023年,我在天祝县承包了476座大棚,在种植过程中发现当地食用菌菌棒需求量很大,我觉得商机来了。”天祝均旺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均表示,2023年下半年公司在德吉新村建设了菌棒工厂,日产菌棒3.4万棒,带动当地近百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工资在4500元左右。

  天祝县海拔高,气候冷凉,自然病虫害少,是国内中低温型食用菌产品的理想产地之一。近年来,当地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了天沪菌业、臣祥菌业、天禾菌业、瑞珍菌业等6个食用菌产业园,成立了食用菌研究院,不断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张大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