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2-23 18:21:32 来源: 央广网

甘肃天祝:做好水保障 写好“水文章”

2024-02-23 18:21:3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甘肃省天祝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管理,建成以防洪减灾、供水灌溉、生态保护为主的水利工程体系,实现水资源整合、开发、利用、保护、治理的多方共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抓管理 水资源保护实现持续性提升

    天祝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实施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高效运行,推广柔性执法及双随机检查,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标准,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天祝县松山镇鞍子山水库水质清澈(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天祝县获评“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2022年10月,天祝县水务局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2022年12月,天祝县朱岔灌区被水利部确定为节水型灌区。

    抓效能 供水保障实现突破性进展

    天祝县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聚焦水利工程短板弱项,全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争取实施石门水资源综合利用、干渣子调蓄水池等重点水利工程18项,累计完成投资14.16亿元,积极探索创新“长藤接瓜”式的开发建设模式,将河、库、塘水系和农田灌溉管网、渠系连通,实现了“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联控联调、保障有力”的供水网络格局,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得以显著提高,区域水网建设基本形成。

天祝县金强川灌区水源保障工程引水枢纽(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天祝县建成万亩以上灌区4个,建立水务部门、乡镇、水管处(所)、村管小组、用水户的5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和“冻了管、有人管、能管好,群众满意”农村供水保障机制。2021年,天祝县水务局被水利部评选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抓基建 水旱灾害防御实现整体性跃升

    为持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沿河沿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天祝县先后投入资金5.71亿元,通过修筑堤坝、护岸,实施护村护田、城镇防洪、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13项,形成了水库、堤坝、河道整治工程相配套,上拦下排,中间疏导的防护工程体系。投资0.18亿元开展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建成1个县级、19个乡(镇)监测预警平台。

天祝县石门水库俯瞰图(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天祝县已建成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1个,自动雨量监测站84个,自动水位监测站4个,简易雨量监测站208个,自动预警广播站231个,转移人员0.4万人次。2023年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2.26万亩,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影响。

    抓管护 水生态环境实现系统性治理

天祝县人民公园风景秀丽(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祝县紧扣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对照河湖长制7项工作任务,制定9项河湖长制工作制度,对县域内2224公里的河道、溪流和7座水库进行划段分治,大力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创新河湖管护“3895”模式,压紧压实“三个层面”管护责任,按照“八化”措施,对照“九不清单”排查整治,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生态治理目标。(周昳轩)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