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15 17:35:54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甘州:消费维权宣传进乡村“赶大集”

2024-03-15 17:35:54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小伙子,你帮我看看这集上卖的鞋质量咋样?”“大爷,买鞋时要先看合格证,再检查一下有没有开胶、脱线的情况……”“我看抖音上卖的衣服价格低,能买吗?”“阿姨,平常网购一定要选正规平台,货比三家,千万不要图便宜就轻易下单……”

    连日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携手甘州区消费者协会,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深入甘州区多个乡镇集市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来往群众络绎不绝,大家纷纷驻足围观询问。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借此契机向村民科普商品辨识方法。

    同时,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服务台,执法人员通过发放资料、宣讲法规、受理咨询等多种形式,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详细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法条规定,为大家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指导。针对部分消费者维权意识相对薄弱、自我保护能力欠缺等特点,执法人员结合实物和典型案例,耐心讲解食品、保健品、农资产品等多种群众最关心、最常接触商品的鉴别方法,剖析农村消费市场中常见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售卖“三无产品”等不法行为。

    “农村大集商品多且复杂,不少农民朋友的辨别能力和维权意识相对薄弱,我们组织消费维权进乡村活动,就是想通过近距离的宣传,帮助大家保持警惕,理性消费,在面对纠纷时勇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涛说道。

    目前,维权宣传活动已在甘州区甘浚镇、沙井镇、梁家墩镇等多个乡镇依次展开,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近千份,解答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甘州区市场监管局将拓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阵地,持续组织开展“激发消费活力”系列宣传活动,使普法宣传教育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助推乡村振兴,提高广大农村消费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瓅)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