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18 17:51:20 来源: 酒泉日报

酒泉:强化资金保障 助力粮食安全

2024-03-18 17:51:20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酒泉市围绕粮食安全形势,不断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将粮食生产的新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新举措。

    今年以来,酒泉市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补助标准。至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到位资金8.024亿元。同时,根据省级下达的新建和改造任务,逐步将酒泉市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为实现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强化高标准农田国债资金全程监管,结合预算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常态化监控,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督导检查,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各县市区,督导检查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跟进整改资金分配使用进度滞后、项目随意变更、绩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督促整改。

    落实扶持政策,确保粮食生产稳步推进。酒泉市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从政策、资金、措施等方面充分调动粮农的种粮积极性。至目前,到位各类惠农资金9.87亿元,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盐碱耕地综合治理等落地落实。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保险服务,为粮食生产提供便捷有效的金融支持。探索通过“农业保险+信贷”模式,全力支持粮食生产,积极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提升粮食生产主体融资率。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适当放宽粮食生产主体的信贷准入门槛,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融资成本。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粮食质量不断提升。酒泉市坚持把“农高区”创建工作作为重点来抓,通过“农高区”创建申报,不断加大人才、科研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高效利用中央和省级下达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改善农业装备结构,提高农机化利用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和优良品种引进推广力度,对农技部门示范推广的新品种、新技术等给予重点扶持,积极推广粮食优良品种,大力支持农业科研部门研发适应酒泉市自然气候条件的粮食新品种,不断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改善粮食产品品质。(闫晶晶)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