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18 17:51:10 来源: 酒泉日报

瓜州县:农技专家入田间 “传经送宝”助春耕

2024-03-18 17:51:10     来源: 酒泉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节,瓜州县抢抓农时,抽派农技人员下沉各乡镇村组,推进春耕春播农技指导,奏响春耕进行曲。

    “遇到低温雨雪天气要增施有机肥,提高植株抗逆性,同时控制浇水、减少整枝,布设诱捕器,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在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解答种植户的疑难问题。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设施作物病虫害将进入易发期,农技人员详细讲解温度、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应对低温天气等技术要领,引导农户提前防范“倒春寒”和常见病虫害,指导种植户做好田间管护工作。

    “技术人员的讲解很实用,给了我很大帮助,我在管理上更有信心了。”种植户乔守福说。

    西湖镇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农业科技下基层为主线,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种植技术水平,推动果蔬农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全镇有213座日光温室,种植西红柿、圣女果、黄瓜、火龙果等果蔬。

    为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户增产增收,连日来,瓜州县沙河回族乡联合县林果中心,邀请枸杞栽培技术专家举办了瓜州县枸杞标准化栽培技术(沙河)培训班,分室内授课和现场实训两种形式,70余户枸杞种植户参加。

    在室内授课期间,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课题组骨干成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基地办主任王孝就枸杞良种苗木繁育、枸杞专用装备研发示范推广、“良种+良方+良机”高效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枸杞田间种植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讲授和展示。

    在实操现场,枸杞研究所基地办专家沈福军亲自示范,从枸杞定型整枝等方面对种植户手把手指导,对种植户提出的疑问逐一解答。

    “今天的课程特别好,我学习了枸杞种植的理论知识,还修剪了一棵树。沈老师对我修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纠正,使我真正掌握了枸杞修剪技巧及要领。”沙河回族乡临河村枸杞种植户杨永恒说。

    近年来,沙河回族乡采取统防统治无害化种植、育强主体标准化生产、拓宽销路订单化销售模式,持续巩固提升枸杞种植面积,全面推广最新管理栽培技术,切实将枸杞产业打造成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瓜州县将结合农时,加大对春耕备耕工作的指导力度,把春耕备耕作为服务群众、做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农户不误农时,确保全县各乡镇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姜海波 康 波 何娅娜)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