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18 17:51:35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合作富民” 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18 17:51:35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肃州区上坝镇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为主线,实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赋能,使“合作富民”成为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上坝镇依托“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制种基地产业品牌效应,培育玉米、蔬菜、大棚温室等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农户自主经营,规模化生产,实现由“单打独斗”升级为“抱团发展”,推动形成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2023年实现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

    做实做好土地文章

    以连片流转、适度规模、集约经营为导向,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大力推行土地流转和托管,土地流转过程中,按照“政府引导、法人投资、企业经营、产业化开发”的思路,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参与土地流转,促进流转主体多元化,目前尚在流转期限的土地达1.4万亩。

    做优做特经营主体

    紧盯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推进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指导其按照“五有”标准加强服务带动和能力建设,培育12名优秀辅导员为经营主体开展注册登记、农机作业、产销对接等指导服务,实现了运营较规范合作社达到85%以上,“五有”合作社达到80%以上。

    下一步,上坝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合作富民”的理念,挖掘现有资源,借鉴先进经验,开拓创新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