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18 17:48:57 来源: 民族日报

东乡县:万象“耕”新不负春

2024-03-18 17:48:57     来源: 民族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惊蛰已过,春耕渐忙。东乡县田间地头群众忙着春耕备耕,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五家乡设施农业高原夏菜示范基地育苗大棚,棚内满眼新绿,育苗盘里鲜嫩水灵的蔬菜幼苗蓬勃生长;马铃薯种植大棚内,工人们忙着分割种子、平整土地、覆膜,为种植做好准备工作。

    基地经营者刘伟有30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他说:“芹菜苗是年前种下的,经过两个多月的育苗期,再移栽生长,大概5月底可以上市。我们采用一季马铃薯和一季芹菜、红叶莴笋、西兰花等高原夏菜的轮作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天气转暖,田野热闹起来了。高山乡、关卜乡、凤山乡等乡镇的群众抢时抓墒,纷纷开始整地、施肥、起垄、覆膜,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与田里新覆好的一条条白色“长龙”交相辉映。

    今年,该县以凤山乡为示范点、以折红路沿线为示范带,在全县示范推广旱作农业顶凌覆膜,通过以点带面、以线带片方式,确保23万亩顶凌覆膜双垄沟播玉米和3万亩黑膜覆土垄上微沟马铃薯技术推广任务高效完成。该县还邀请州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组成技术顾问,抽调县上农技骨干会同乡镇(村)技术人员,及时分析土壤解冻、土壤墒情等,确保顶凌覆膜工作及时开展。

    保障农资是春耕顺利进行的前提。县城边的白二洒农资批发铺里,各种农资一应俱全。“春耕用到的农资入春前开始准备,目前储备量足以供应周边龙泉、汪集等乡镇。我们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满足周边群众春耕需求。”店铺负责人白进海告诉记者说。

    为充分做好农资储备和供应保障工作,东乡县加强农资调运储备,组织动员全县上下提早行动,准备春耕物资的储备和调运,为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春耕物资货源充足,农资供给和运输渠道通畅,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

    农业生产的高产高效离不开品质优良的种子。为防范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该县扎实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县农业执法队执法人员分赴多个乡镇农资销售点,仔细检查农药、种子、化肥的产地、生产日期等,详细询问进货渠道、销售情况、库存情况等,确保让农民用上“放心肥料”“安心种子”。

    “检查中,我们为经营者发放了宣传资料,与他们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执法过程中,对个别经营主体查处发现的营业执照过期、种子备案不全等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目前均已整改到位。”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种子管理站站长马进成说。

    满怀新年的美好向往,东乡县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群众正为过上美好新生活耕耘奔忙着。(记者 赵好飞 王伟如)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