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0 18:05:31 来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不负农时不负春——东乡县春耕备耕见闻

2024-03-20 18:05:31     来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东乡县春耕备耕工作正在进行。在东乡县凤山乡池滩村,一台台农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覆膜。

    “按照乡镇示范点粮饲兼玉米种植基地暨旱作农业顶凌覆膜方案,全村因地制宜,引进双幅覆膜机两台、撒肥机一台,累计投入拆塑机、旋耕机等农机12台,计划覆膜2000余亩,目前已完成覆膜500余亩,回收废旧地膜8吨。”池滩村支部书记李培说。

蔬菜幼苗一片碧绿。(东乡县委宣传部供图)

    东乡县唐汪镇利用设施农业优势,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在唐汪镇白咀村,一座座温室大棚内春意盎然,西红柿、辣椒等幼苗一片碧绿。管理人员正在忙着整地、打底肥、起垄,田间管理井然有序开展。“我们承包了村里70多座蔬菜大棚,主要种植羊肚菌、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所培育的菜苗质量很好,很受周边地区市场的欢迎。”唐汪镇蔬菜大棚承包商董清宁说,随着气温逐渐回暖,他们开始了新一轮翻地、起垄以及幼苗培育工作,预计本月底开始全面种植。

    记者了解到,东乡县农村引进了“农光互补”项目,该项目按照“光伏桁架+日光温室大棚”的模式,大棚铺上光伏电池板,使光伏科技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集约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种植正当时,蔬菜移苗忙。(东乡县委宣传部供图)

    “围绕‘兴产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全乡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塑料大棚221座,有5座育苗棚,目前基地正在进行采苗移栽、早熟马铃薯种植,预计基地年产早熟马铃薯达150吨,实现高原夏菜2000吨,350万株蔬菜苗预计产值达650万元。”东乡县五家乡党委书记周世荣说,全乡解决当地群众100余人实现了就地就业。

    春耕之际,东乡县把顶凌覆膜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以凤山乡为示范点、以折红路沿线为示范带,各乡镇全面铺开,按照“一点一线”战略,在全县示范推广旱作农业顶凌覆膜,打造“1+20”示范片区,推广全膜双垄沟播顶凌覆膜玉米23万亩,黑膜覆土垄上微沟马铃薯3万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顶凌覆膜1.3万亩。(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