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5 17:29:53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甘州:乡村少年宫 托起学子成才梦

2024-03-25 17:29:53     来源: 甘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能在家门口的学校学到古筝,真是太好了!”新学期伊始,学校少年宫古筝社团又要开始活动了,甘州区大满镇中心学校五年级一班的王红杞别提有多高兴。

    王红杞打小就喜欢古筝,一直梦想着能学会弹古筝。从二年级开始,她就报名参加了学校乡村少年宫古筝社团的学习,现在已经学了3年,打下了一定的学习基础,掌握了不少弹奏技巧,也学会了不少曲子,成了社团学习的佼佼者。

    “乡村少年宫,真是乡村孩子的成长乐园,成就了不少乡村孩子的成才梦想。”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李荣地说。

    据了解,甘州区大满镇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始建于2012年,2016年经省文明办验收评估为“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已成就了3000余名大满学子的艺术学习梦想,惠及全镇2000余个家庭。目前,少年宫开设有古筝、葫芦丝、电子琴、烙画、绘画、手工制作、校园足球等12个社团,并组建了“龙狮队、太平鼓、安塞腰鼓”三个大型非遗文化特色队,能基本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及艺术素养培养需求,为孩子们展现自我、成就梦想搭建了良好平台。学校少年宫绘画社团12名同学在第五届“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竞赛中获得省级一、二等奖,2023年10月,学校少年宫社团还与河西学院音乐学院联合,成功举办了“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高雅艺术进校园”成果展演活动,获得了一致好评。

    走进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铿锵的鼓乐伴着悠悠的秦腔,声声入耳,梨园社团的孩子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跟着老师认真学习。旁边高端大气的“大药房”“造纸坊”“武术馆”里,也是一片忙碌,孩子们正在认真操练……

    甘州区思源实验学校现有学生5000余人,其中农村学生占比70%以上,少年宫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从2018年始建至今,学校已累计投资15万元,建成书画、音乐、手工等专用教室48间,开设巴乌、电钢、口琴、国画、书法、剪纸、陶艺、轮滑、创意编程等校本课程48门,建成创客社团、梨园社团、陶瓷制作等精品社团25个,学生参加各种文体、科技竞赛活动获奖达100余人次。在2023年的全市首次学生社团展演中,学校小梨园戏剧社团获“张掖市十佳学生艺术社团”称号。“现在,学校社团活动已成了孩子们的最爱,‘乡村少年宫’已成了学生最好的成长乐园。”学校党委书记缪自军感言。

    “目前,全区已有24所学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累计开设各类兴趣活动150余项,组建学生社团420余个,除了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球类、武术、棋艺、书画、歌咏、舞蹈、科技等活动外,还积极引进陶艺、编织、木偶、剪纸、民乐、戏曲等民间手工艺术和传统文化,使乡村学校少年宫逐渐成为丰富农村未成年人课余生活的重要舞台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特别是近几年来,各学校充分利用少年宫,广泛深入开展社团活动,有力推进了‘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促进了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甘州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明介绍。

    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甘州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规模优势,不断丰富着乡村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点缀了孩子们的多彩童年,托起了乡村学子的成才梦。(张儒泰 任小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