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5 17:28:00 来源: 张掖日报

张掖:农资储备足 农机状态好

2024-03-25 17:28:00     来源: 张掖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不误春。当前,张掖市各级相关部门全力组织、调度、运输各类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加大农机检修力度,保障春耕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近日,走进甘州区甘浚镇基层供销社储存区域,记者看到有机肥、磷肥等各种化肥摆满仓库,一辆辆大型货车在仓库门口等待化肥装车,前来购买化肥、农药的村民络绎不绝。“今年种植40亩玉米,计划3月中旬翻地,需要购买1吨磷二胺和1吨尿素。”前来购买化肥的甘浚镇祁连村五社村民海会金告诉记者,“以前到店拉肥料,现在给负责人说一声就直接送货上门。”

  甘浚镇基层供销社主要负责甘州区及临泽县各乡镇二级营销网点和种植大户的化肥供应和配送。“今年,我们紧盯市场需求,全力做好春耕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供应。从1月到现在,销售各种化肥3000多吨,目前存储化肥2800多吨。”甘州区供销农资配送中心销售经理杨生杰说。

  今年,张掖市供销系统抢抓农时,加强跟踪调度,指导全系统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农资保障服务工作,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服务水平,助力全市春耕生产实现良好开局。同时,组织开展“零差价农资”下乡进村服务,按出厂价格把农资发放到农民手中,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化肥价格,让农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优质农资质量和价格的“双重实惠”。

  “入春以来,全市各级供销社及早谋划、跟踪调度,把农资保供服务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截至目前,全系统购进尿素、磷二胺复合肥等各类化肥18.4万吨,销售9.6万吨,现有库存8.8万吨,农资质量合格、农资市场价格稳定,从农资储备和销售进度来看,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市供销联社调研员沈立岗介绍。

  在甘州区志成农机合作社,各种型号的拖拉机、旋耕机、玉米种植机等农机具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保养维修。“合作社共有各种机械132台(套),主要为兰州、武威、张掖的农户服务,现在全部检修完毕,计划3月20日投入使用。”合作社宋虎说,现在一部分机器正在进行残膜拾捡作业。

  “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农机春耕服务小队,深入各县区农村田间地头,为农户检修、保养农机,并讲解农机保养相关知识。”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春耕春播时间紧,为此,动员全市216个农机合作社、1500多农机大户广泛开展跨区域、订单式农机服务,助力农民春耕播种。截至目前,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共举办农机相关培训16场次、培训1600多人,全市共检修农机具4.6万台,投入农机具3.7万台,耕整地64万亩。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