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5 17:28:29 来源: 张掖日报

张掖: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营商环境跃升晋阶

2024-03-25 17:28:29     来源: 张掖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原标题: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营商环境跃升晋阶

    —— 张掖经开区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3年,张掖经开区公司资产总额从2022年的5.6亿元增加到1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利润2100万元、税收800多万元;统筹县级园区“龙头带动、上下联动、共同推动、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10亿元,同比增长22.2%;规划建设4100亩的“飞地经济”产业园,已落户9个产业项目……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是张掖经开区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工业强基增效的结果。

    近年来,张掖经开区坚持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发展,聚焦实施“强工业”行动,着力深化“管委会+公司”、经开区统筹县级工业园区、“飞地经济”模式,推行“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双信地”供地、“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张掖经开区“三项改革”“四项机制”改革入选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创新发展典型宣传推广案例。在改革成果的持续带动下,2023年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85亿元、同比增长20.1%,规上工业增加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3%,在全国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2022年排第137位,2023年排第131位。“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实现成果“共享”,“双信地”供地达100%。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均达100%,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3.06%,项目手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0天压缩至35天,实现从“审批来回跑”到“只进一个门、服务一条龙”。

    深化三项改革 探索改革新路径

    坚持把深化“管委会+公司”、经开区统筹县级工业园区、“飞地经济”模式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按照1+6+7架构,出资1亿元成立平台公司,实行集中决策、集中投资、集中财务、集中管理“四个集中”模式,以“内循环+对外拓展”推动公司发展,公司资源转化、资本运营、产业招商、项目投资、市场化服务和要素运营功能有效发挥。编制统筹区域发展总体规划(2022——2035年),配套制定发展意见及管理办法,将各县园区位置相邻、产业相近、企业集中的区域纳入经开区规划范围,形成总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的“一区多园”空间发展格局。实行政策享受、产业布局、资源共享、数据报送、考核督导“五个统一”管理运行机制,每个园区聚力打造2至3个主导产业,构建起“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优化布局、错位发展”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张掖温州经开区“飞地经济”发展为依托,通过合作共建、包干运营、飞地项目等方式,在浙江、江苏等区域开展“飞地经济”招商,现已与浙江温州、宜兴经开区及肃南县政府开展飞地经济合作。

    推行四项机制 构建运行新模式

    编制张掖经开区发展规划,完成社会稳定性风险、规划环境影响、地质灾害、矿产资源压覆及化工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等区域评估,有效解决单个项目审批时限长、成本高的问题。制定“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改革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按照签订协议、按标出让等程序对“双信地”项目进行管理。制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明确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重点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经开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制定印发《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承诺制实施细则(试行)》,实行企业自主承诺、主管部门全程指导的项目管理模式,构建便捷高效的项目服务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服务新举措

    始终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紧盯市委、市政府优化“七大环境”目标要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改造政务服务中心,优化人员配置,建立提前介入和容缺办理机制,形成单一窗口全项受理、专业审查团队支撑、严格把控终身负责的审批运行模式。千方百计惠企纾困,全面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及时兑现、直达市场主体,保持工业投资增长强劲势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