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5 17:34:07 来源: 张掖日报

“三个转变”促进企业开办便利化 —— 张掖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2024-03-25 17:34:07     来源: 张掖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张掖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开办多次跑动共性难题、特殊群体个性需求和办事顺心群众期盼,推行一窗一网服务专区集成办、市区两级开办审批联合办、分支机构批量变更快速办、证照申请一键集成一趟办“四项措施”,建立企业开办互通互助、重点项目对接、住所申报承诺、容缺受理“四项机制”,优化提升免费公章刻制、专业团队帮办、三联四提助发展“三项服务”,将“各自办理”转变为“协同通办”,“墨守成规”转变为“精准施策”,“坐等求助”转变为“主动服务”,企业开办环节从6个压缩至1个,开办时间从3天压减至0.5天,开办成本压减至零,开办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

  瞄准多次跑动共性难题

  “各自办理”集成为“协同通办”

  成立企业开办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开办中存在的普遍性难点、堵点问题。实行一窗一网服务专区集成办,全市各级政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整合涉企开办事项的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6个职能部门硬件设施、人员配置、数据通道,设立登记、税务登记、公章刻制、银行预约开户等企业开办事项在线集成一次申请,实现了线下一窗申请,同窗坐等领取,线上一网提交,信息共享,改变了以往线下企业开办需前往3个不同大厅4个窗口、线上多入口重复填报提交申请的繁琐状况。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注册“市区两级开办审批联办”,将市级设立登记窗口迁移至甘州区政务大厅,市区一体集成化运行,避免了群众对市区两级企业开办权限及业务易混淆来回跑的问题。探索实行分支机构批量变更快速办,药品销售连锁、餐饮连锁、电信通讯等行业的分支机构变更登记,实现了集中受理、即收即办、就近领照、立等可取,有效解决便利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多区域皆需办理、多区域跑动的问题。实行证照申请一键集成一趟办,在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等行业企业开办中,构建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备案)“一次申请、并联审批、统一发证”的证照联办工作机制,打破以往“先办理营业执照,再申请经营许可证”的传统办理模式,实现一次申请、同步审核、证照齐出。

  紧盯特殊群体个性需求

  “墨守成规”突破至“精准施策”

  打破思维定式,坚持用有解思维与时俱进突破和满足个性需求。与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和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企业开办工作互通互助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开办难题共商、经验共享、环境共创。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企业开办免予提交房屋产权证件及相关证明,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允许在营业执照上加载新设立住所的地址,免于分支机构登记,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解决企业开办住所手续繁琐的问题。建立重点项目对接机制,安排业务骨干作为“重点项目登记服务专员”,对项目承载主体登记取名、用地选址、新兴业态经营范围提供专业建议,全程指导优先办理。推行“容缺受理”服务制,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先予受理和办理。实行24小时自助登记打照不打烊服务,配备市场监管自助服务终端,全天自主申请、自助打印,消除群众企业办事“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企业开办盲区。

  聚焦顺心顺意群众期盼

  “坐等求助”蜕变为“主动服务”

  市、县区政府买单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通过现场一窗领取或邮政寄递的方式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在企业开办“零成本”的基础上,优先获取知识产权培育、融资贷款、项目审批等企业办事政策汇编和办事一本通,实现企业“一包在手、拎包入驻”。全市各级政务大厅组建企业开办帮办团队,提供事前业务咨询,事中指导帮办提交,事后跟踪协调等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一对一精准指导帮办代办,助力解决企业开办不懂流程、不会操作、对接不畅等难题。组织开展以“联系企业商户、联动走访问需、联合帮扶解难”,促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监管提效、监督提力”为主要内容的“千企万商纾困行”活动,从市场准入、行政许可、项目发展等方面,推行“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指导办、遇到困难帮助办”的绿色通道服务模式。

  企业开办“三个转变”推行以来,开办环节多、来回跑、多头跑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情况复杂、多种多样的个性化需求在法治范围内予以有效满足,群众顺心顺意开办企业的愿景得以实现,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14.76万户,其中,企业45467户,同比增长8.62%。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