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6 18:08:10 来源: 白银市融媒体中心

会师大地春潮涌 ——会宁县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纪实

2024-03-26 18:08:10     来源: 白银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在会宁广袤的山川田野,扑面而来的是春耕备耕的滚滚热潮。农民群众忙着耕地施肥、铺膜保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种植新技术;镇村干部了解农耕信息,及时解决春耕备耕出现的问题……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日美景图正在会师大地上徐徐铺展。

  连日来,会宁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扛起落实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全县农资供应充足,农民种粮干劲十足。

  储备农资保春耕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走进白银金池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械设备轰鸣作响,制膜机器开足马力紧张运转,全自动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产出各种型号的农用薄膜,一卷卷刚刚吹塑成型的地膜整齐地堆放着,工人们在地膜生产线上忙碌着,卷取、检验、包装、入库,每道工序都井然有序,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公司每年都会提前几个月生产农膜,确保春耕市场供应。

  “我们从正月初六开始全员到岗开展生产工作,现开设地膜生产线4条,日产量可达8吨。生产到5月份,预计能生产800吨左右。”白银金池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向霞介绍道。

  在会宁县宝硕农资专业合作社,家住郭城驿镇红堡子村的种植大户师强,正在经销商的推荐下,选购化肥、种子等春耕所需农资产品,为今年春播备耕做足准备。

  “今天我来买点种子、肥料,这里的种子化肥如果买得多的话,直接送货上门,特别好,对于我这种家里没车的人特别方便。”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村民师强说道。

  今年以来,会宁县各农资销售门店各地早动手、早储备,抢抓农时、提前谋划,多元化筹备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工作,全力保障各类农资供应,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打好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调运和储备化肥22000余吨、农药25吨、农膜330吨;全县年正常需求各类农作物良种10.81万吨,已完成调运储备10.11万吨,占计划的93.5%,为全县春耕生产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农机检修助春耕

  农机设备作为春耕工作中的主力军,为切实服务好春耕、春种生产,会宁县立足农业生产实际,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农机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养、调试,确保机车“健康”上岗、安全作业,为春播备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组织了专业的农机技术服务队,深入各乡镇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对拖拉机、插秧机、播种机等机具,进行全面的检修,确保每一台机械达到良好的工作状态,为全县的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会宁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向东说。

  “每年县农机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来督促我们把农机具进行维修,保证不‘带病’出车。我们合作社现在有农机具20台(套),都已完成检修。”会宁县巧萍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强说。

  春耕在即,会宁县文兵农机专业合作社里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农机仓库内整齐停放着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几十台大型农机具。一大早,农机技术人员就开始清洁拖拉机滤网、更换旋耕机齿轮,对各类大小机械设备的电瓶、机油滤芯、柴油滤芯、车轮油封等重要部件进行检修、调试、保养,确保每一台机械都达到最佳的作业能力,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据了解,2024年会宁县投入春耕生产的农机具共六万余台,截至目前,已全部检修完毕;全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3.09%,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67.74万千瓦,形成了在农业耕种、植保、施肥、收获环节自动化、智慧化、一体化作业的新格局,实现了“会种地”向“慧种地”的转变。

  农资打假护春耕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关系农业产业发展,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当前正值春耕关键时期,各类农资生产、经营、使用逐渐进入旺季。每年这个时候,会宁县禾丰农业种子销售点的店铺就会热闹起来,不仅有前来采购的农户,还有前来检查的执法人员。“今天来买化肥、种子,刚好碰到执法人员把质量关,感到很放心,我们农民就怕买到假肥、假种、假药。”会宁县丁沟乡金滩村村民牛自录说。

  “购买种子化肥,认准商标,看清生产日期、保质期、合格证等,千万不要图便宜进购三无商品,发现种子过期、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市场监管局举报……”在会宁县农丰源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农资储备点,执法人员向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保护春耕生产和群众合法利益。

  连日来,会宁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公安、市场监管、供销等等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在全县各乡镇开展“拉网式”的春季农资打假行动,重点对农资产品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对,从经营户进货源头上严把质量关,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踏着春天的脚步,乘着渐暖的春风,放眼生机勃勃的会师大地,农民在田间抢抓农时、辛勤劳作,工厂开足马力、抓紧生产。种下一粒粒种子,用汗水浇灌希望,共同培育新一年的好收成。(窦菊)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