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6 18:57:31 来源: 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临夏县:育苗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2024-03-26 18:57:31     来源: 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临夏县把蔬菜产业作为一项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政府强力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经营主体抱团发展的模式,全方位推进蔬菜产业的发展。

    走进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及育苗中心,放眼望去尽是片片青绿,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拼盘、除草、浇水,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菜苗长势喜人。工人只要按下开关,就能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育苗管理。

    临夏县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冯浩告诉笔者:“我们远达公司今年的育苗总量大概在1800万(株)左右,主要是以辣椒、西红柿、南瓜、红笋、芹菜等蔬菜品种为主。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就是辣椒品种,它从苗龄大概是60天左右就可以栽种到地里,通过90天的时间就可以结果采收。我们育苗现在是通过穴盘育苗,很大程度增加了种苗的成活率,并且它的病虫害要比传统的土壤育苗低很多,所以对农民来说,它的栽种的风险小,效益也高。”

    据悉,该育苗中心占地面积约26亩,投资2700多万元,配套催芽室、水肥一体化控制室等附属设施,购置安装机器人巡航系统、自动虫情墒情苗情测报系统、自动点播机、轨道采摘车、自动喷灌机、供热系统等一系列先进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使育苗中心能够实现对育苗环境的精准控制,确保育苗过程的稳定性和高效性。同时,还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实现对育苗过程的全面监控和调控,进一步提高了育苗质量和产量。

    “为了把蔬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县上投资建设了占地26亩的连栋温室集约化育苗温室一处,目前已全面投入生产使用。这个集约化育苗温室年育苗能力将达到1000万株以上,育苗温室的建成,进一步提升扩大了我县蔬菜集约化育苗的能力。目前,我县蔬菜集约化育苗的面积达到600多亩,年育苗能力达到2亿株以上,不仅可以满足全县蔬菜种植农户和企业对蔬菜种苗的需求,而且可以完全保障周边县市蔬菜产业发展所需的种苗。”临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占忠说。

    随着一系列现代化设备的投入使用,临夏县蔬菜种植基地及育苗中心将进一步推动全县高原蔬菜和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集约化育苗技术在蔬菜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产业快速发展、农民稳定增收的目标。(何燕娜 韩笑)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