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7 17:44:00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聚焦“三大行动” 助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2024-03-27 17:44:00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肃州区认真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目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紧盯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改善提升,统筹推进“建新居”“清村庄”“育新风”三大行动,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推动人居环境品质再上新台阶,探索出一条具有肃州特色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

    建新居,筑牢“安居美梦”

    肃州区以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秀美宜居家园为目标,按照“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思路,逐年改造提升农房,实现“一村一风貌、一点一特色”,并一体推动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暖、通信、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提档升级,乡村由表及里,全面提升。2021年以来,采取原址重建、异地新建、风貌改造、搬迁腾退等建设模式,全区15个乡镇分年度、高标准开工建设农房改造示范点269个,提升改造农房13789户,占全区农村总农户的25%,改造农房数量占到了全市总改造任务数的52%以上,农村住房实现了革命性转变。在此基础上,不断探索“农房+”新模式,在农房改造示范点屋顶架设光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力开展乡村建设示范村、样板村打造行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农房+乡村文旅新业态”,如金佛寺镇的杏林、西洞镇的桃园、铧尖镇的夏荷、泉湖镇的草莓等,新业态新模式激发了乡村新活力。

    清村庄,书写“美丽画卷”

    立足肃州区发展实际,建立村民、行政村、乡镇、区级四级全域人居环境责任制。着力“清脏”。定期开展庭院卫生整治活动,发动群众及时打扫室内外卫生,集中清运前庭后院垃圾,做到居室整洁、院落干净、杂物堆放齐整、无卫生死角。以甘肃省全域无垃圾无人机航拍巡查取证系统为载体,逐步建立完善村庄日常保洁机制和第三方垃圾清运清扫服务机制。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作为激发广大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有力抓手。着力“治污”。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始终将“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切入口。依托农房改造提升工程,分类推进农村污水系统治理,统一建设高标准水冲式厕所和污水处理站。截至目前,统一配套高标准水厕16539座,配套建设78座污水处理站,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革命性转变。

    育新风,增添“和美底色”

    肃州区坚持“外在美”与“内涵美”并重,强化系统思维,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9个,建成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全国首批甲级民宿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5家,成功入选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充分发挥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教子育子观,坚决抵制不良习俗,以优良家风促进文明新风,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努力把农村建设成为身有所栖、心有所依的美好家园,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文明新风,让乡村美得更有形态、更有韵味、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聚焦人居环境短板抓学习,聚焦人居环境落实难题抓执行,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摸排整改行动,加强督导,以督促改,以督促干,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建立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为目标,真抓真干真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实现肃州乡村全面振兴“添砖加瓦”。(何正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