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7 17:44:00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肃州:设施农业发展旺 瓜果飘香日子甜

2024-03-27 17:44:00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发展设施农业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措施。近年来,肃州区银达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通过发展温室大棚种植水果、蔬菜等特色反季果蔬,农民从“冬闲”变“冬忙”,实现了从 “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的农业发展新画卷。

    银达镇南坝村内的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春色满园,一派丰收好景象。棚内西瓜、黄瓜、西红柿长势喜人,农户穿梭其中,检查大棚湿度、修剪整理果苗、采摘成熟果实,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南坝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积极修建百亩日光温室,鼓励引导农户进行大棚西甜瓜、草莓、葡萄等特色种植,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走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产业振兴路。南坝村大棚种植户盛儒成说道:“我以前在外面租棚,去年大棚建在自家门口,方便太多了。年前我种植的油菜、茼蒿、香菜等蔬菜已经全部上市并且卖了个好价格,第二批辣子苗已全部育好,预计六月进入市场。”

    日光温室的建成,在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以前一年靠打工能挣个两三万块钱,去年我种了两个棚全是西红柿,从一开始的不敢种、不会种到现在顺手拈来,大棚里一簇簇西红柿挂在秧上,让我信心大增,收获感也得到提升。以后争取带动村里的更多农户一起种大棚,大家共同致富。”南坝村大棚种植户运登忠说。

    春日胜黄金,农时不等人。在黑水沟村千亩拱棚钢架小区,农户们互相帮忙,覆盖地膜、开沟、撒化肥、喷除草剂,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抢抓农时播撒春色,等待秋天收获满满。

    黑水沟村种植户伊明说:“去年我种了6个棚,每个棚收入一万多,今年又增加了,一共种40个棚。过完年就早早地平整土地、撒化肥、铺膜……准备种辣椒、甘蓝、梨瓜,这样到5月中旬头茬辣椒就能上市”。另一边,益诚德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及早组织人员和农机一边修整地埂,一边对去年种植的拱棚进行维护,对菜地进行再次平整,为今年种植做好准备。

    好风凭借力,发展正当时。今年,黑水沟村计划续建钢架拱棚500亩,村党总支、村委会将继续以钢架大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取各种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大棚果菜种植,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银达的农业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股股特色农业发展的热潮正扑面而来。下一步,银达镇将结合农业实际情况大胆改革创新,找准突破方向,调好、调顺、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带动农户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