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7 17:43:43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敦煌市莫高镇温室蔬菜移栽忙 乡村振兴产业旺

2024-03-27 17:43:43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敦煌市莫高镇大棚蔬菜迎来繁忙的移栽季节,菜农们将一棵棵嫩绿的蔬菜苗移栽到土壤中,孕育新一年的丰收希望。

    3月25日上午,在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拱棚温室园区,泥土芬香,暖意融融,菜农们正在忙着搬运、浇水、移栽、培土,一棵棵壮实的蔬菜幼苗舒展着嫩绿的叶子等着在这里“安家落户”,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莫高镇甘家堡村村民穆登成说:“我一共种植三个棚,今年是两棚茄子、一棚西红柿,我种植大棚已经11年了,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今年茄子预计5月20日上市,西红柿到6月20日左右上市。”

    菜苗移栽后,浇水灌溉和病虫害防治是菜苗生长期的重要环节,甘家堡村的农民技术员在现场手把手教学,全程技术指导,确保菜苗移栽任务高质量完成。此外,菜农们根据时令做好全年蔬菜种植计划,提高大棚使用率,增加菜农收入。

    莫高镇甘家堡村党总支书记陆军说:“拱棚种植效益比大田蔬菜好得多,一亩地每年给种植农户带来1万多块钱的收入,给村民增收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甘家堡村这一带地下水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蔬菜。今年我们村上积极向上争取,力争在这一带建成200亩高效温室园区,继续给村民增收致富带来致富途径。”

    近年来,敦煌市莫高镇把设施农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来抓,累计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28座、1100亩,水肥一体化设施钢架大棚23座、600亩,主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豇豆等蔬菜。按照“精品化”和“绿色”的要求,积极引进丰产、抗病和适销对路的蔬果新品种,大力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全镇设施农业规模迅速扩大,群众收入显著增加。同时,还形成了采摘园区小气候,吸引市民游客前来采摘、观光,并为市场提供一年四季不间断的蔬菜供应和季节性水果供应。此外,敦煌市莫高镇还新建蜜瓜生产基地,打造火龙果生产基地、阳光玫瑰种植小区、新品种钙果种植示范点等,带动村集体年增收122.24万元。(秦美娜 马旭 唐小艳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