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8 17:49:59 来源: 肃北县委宣传部

肃北:金融助力“贷”动养殖产业发展

2024-03-28 17:49:59     来源: 肃北县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肃北聚焦三年倍增行动,以实施“1+3富民工程”为抓手,把设施养殖作为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充分利用“富民贷”“增收贷”“小额信贷”等信贷产品,为养殖户积极争取贷款,扶持全县设施养殖业稳基础、增存栏、扩规模、提质效。

    位于肃北县党城湾镇城北村的睿凌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2020年注册成立的集优质牧草种植加工、肉羊养殖育肥、农畜产品销售流通于一体的新型农牧业经营实体。负责人邵瑞林是一个已经养羊二十余年的资深“羊倌”,多年来,他凭借着一股“肯吃苦”的钻劲,熟练掌握了肉羊养殖的技术和诀窍,羊也从几十只、几百只发展壮大到了现在的几千只。2022年,他的合作社也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农民合作社。

    “我这几年建了7个大棚,饲草料库有2个,今年想的再扩建一下。去年出栏量大概是3万多只,2024年到目前出栏了5000只。这些羊是刚进来的,再有四个月就全出栏了,又会进羊。”肃北县睿凌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邵瑞林说。

    走进邵瑞林的棚圈,羊儿们个个膘肥体壮,“咩咩咩”叫得正欢。这些年,靠着肉羊养殖,邵瑞林家里的生活变得富足起来,日子也越过越幸福。今年他打算再次扩大肉羊养殖规模,在得知情况后,农水局和党城湾镇积极为他争取了400万元的贷款,这笔资金给了他扩大养殖规模、增收致富十足的底气。

    近年来,老百姓对发展设施养殖业信心足,热情高,但缺乏周转和发展资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此,肃北充分利用地方特色信贷产品,积极为养殖户们争取信贷支持。2024年年初,睿凌养殖专业合作社、绿海丰林养殖场等多个养殖场负责人都获得了申请的贷款。如今,各养殖场配套设施、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养殖户们喜笑颜开。

    “我县近年来在党城湾(镇)大力发展设施养殖,今年一季度设施养殖羊出栏达到了2万余只,至目前,发放现代设施农业贴息贷款2735万元,各类惠农贷款10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天然放牧+设施养殖”的模式,继续用好各类惠农政策措施,尤其是做好现代设施农业贴息贷款工作,进一步引导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家庭农(牧)场大力发展设施养殖,培育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加快推进牛羊出栏,多措并举强化动物产地检疫,依法规范牲畜有序出栏,提升设施养殖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促进牧农业增效、牧农民增收。”肃北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阚国庆说。(澈力格尔 额尔登曲龙)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