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甘肃 > 正文
2024 03-28 17:50:00 来源: 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临夏县: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乡村振兴动能强劲

2024-03-28 17:50:00     来源: 临夏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分享到:

    春暖花开,农事正忙。眼下正值高原夏菜种植的关键时节,在临夏县的田间地头,菜农们正在忙着打理耕地、移栽菜苗,大棚内春意盎然,处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蔬菜种植,育苗先行。临夏县远达农业公司通过智能化、标准化、工厂化育苗,不但满足了基地自身的种植需求,还解决了全县广大种植户育苗的难题,保证了全县高原夏菜种苗的需求。

    “以前我在家带娃,现在在菜地里(打工)拔草、种菜,每天拿一百七八的工资,也挺好的。”务工群众胡生兰说。

    而在不远处田地里,一株株刚被精心移栽的红笋幼苗随风摇曳,据了解,临夏县远达公司的高原夏菜3月下旬开始种植,6月初全面上市,蔬菜经冷藏、分拣、加工等环节,主要销往厦门、杭州、上海等地,满足外地客商对绿色产品的需求。

    临夏县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林宝说:“远达公司在临夏县流转土地5600余亩,现阶段,利用冷棚、拱棚、直播的方式,已经种植了2000余亩,主要品种有西蓝花、甘蓝、娃娃菜、红叶莴笋、西芹等品种,在现阶段,每天用工量可以达到400人以上。”

    在先锋乡前韩村的300座钢架大棚蔬内,红笋、甘蓝、芹菜等蔬菜鲜嫩、油亮,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

    临夏县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陆祖斌说:“我们今年拱形大棚里种植的有红叶莴笋和芹菜,五月中旬左右陆续上市,会比露地(蔬菜)提前半月,这样错峰上市会增加收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今年,临夏县计划完成蔬菜种植面积8.7万亩,县上通过实行产业奖补、蔬菜集约化育苗和提升机械化水平等措施全力扶持蔬菜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截止目前,全县蔬菜种植已经从川到山,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开始压茬种植,全面拉开了蔬菜种植的序幕。

    临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占忠介绍:“目前已完成蔬菜种植面积3万多亩,预计北塬灌区四月底全面完成种植任务,西南片区五月底完成蔬菜种植任务,通过蔬菜产业的发展,既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又高质高效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临夏县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产业发展目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先后引进百益、远达、福临美、鲜绿通、广合隆等20多家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大棚、高原夏菜为主的蔬菜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日光温室2540座4572亩、钢架大棚8976座6058亩。生产的蔬菜已在北上广及山东、福建、厦门等地形成固定的销售市场。农户每年可通过土地流转每亩收入700元,就近务工月收入达2000至3000元,3.5万人在蔬菜产业链上就业增收,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载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渠道、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何延宾 窦 琦 苗恩宇 曹学忠)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407